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自学修复技术“治愈”破损铜镜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26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33岁的寿光小伙许成文向寿光市博物馆上交了10件陶器。经专家初步断定,这10件陶器分属西周、汉代、北齐等时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作为一名文物爱好者,许成文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文物修复,希望将来开一间工作室,向更多年轻人传达文物保护理念。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

在施工时发现古陶器,主动上交博物馆

“文物放到博物馆才是最好的归宿,只有在那里才能展现它们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让更多人去认识它们、了解它们,让这些见证了几千年历史文化的老物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4月22日,许成文告诉记者,这10件陶器是他此前在弥河附近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的。作为一名文物爱好者,他认识到这些文物可能具有研究价值,及时采取了保护措施,并做了简单的拼接修复,于近日上交寿光市博物馆。

“这些陶瓷器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丰富、充实了博物馆的收藏。”寿光市博物馆馆长袁庆华说,为表彰许成文的做法,博物馆向他颁发了证书。

记者了解到,许成文上交的10件陶器基本完整,品相较好,经专家初步断定分属西周、汉代、北齐等时期,器型有罐、盆、碗、豆、扁壶。

寿光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德明表示,他们在其中一件西周陶罐的肩部,发现了四组刻划图案和符号,其中主要一组图案为一人手持弓箭,正在射击奔跑中的两只野兽。他推测,这些图案和符号反映了当时的狩猎场景,对于研究西周时期先民的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这些古陶对于研究早期文字、图画、符号之间的关系及古文字形成等也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自学文物修复技术,打算开一间工作室

今年33岁的许成文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也是一名文物爱好者。在他家一个不大的房间里,工作台上摆着五花八门的工具、材料,这便是他修复文物的工作室。“我从小就喜欢老物件,渐渐对传统的修复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许成文说,自2019年以来,他一有空闲便学习文物修复技术,查阅资料,并到河南、江苏等地拜访专家。文物修复对知识储备要求很高,不仅要懂技术,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历史、化学、美学知识,并且要具备绘画、雕刻、焊接等技能。

在众多文物修复技术中,许文成专攻修复钱币和铜镜等方面的文物。他认为,钱币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和变迁,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在历史长河中,一些钱币因自然侵蚀、锈腐,变得钱文不清、氧化过度,只能当废铜烂铁处理,十分可惜。

“经过我的手,文物的生命得到延长,特别有成就感。”许成文向记者展示了他近期的修复成果:一枚原本破碎为三部分的传世铜镜,被他重新拼合,拼接痕迹肉眼难辨。

许成文认为文物修复亟需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与传承,下一步他打算开一间工作室,向大家普及文物修复知识,让更多残缺文物重新焕发生机。

新闻推荐

家校携手 共育未来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哲通讯员王乐民4月10日,寿光二中举行校级家委会座谈会暨家长开放日活动,家...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学修复技术“治愈”破损铜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