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田柳青年有力量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28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希明

青年代表着希望和未来。在寿光市田柳镇阡陌纵横的原野或果蔬飘香的大棚里,一帮年轻人追随父辈脚步,聚集在党组织周围,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领舞乡村振兴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青春力量。

朱家崖村东,一片原先种植传统作物、效益较低的大田地,通过土地流转后,被建成了以无花果、无核葡萄、牡丹种植等为主的“果德农庄”,成为“田柳农品”的主打品牌和寿光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去年以来,农庄再度扩容,将张僧河畔几个村庄的低效土地高效开发,建设C区,准备种植蓝莓和蔬菜,这也是寿光首个蓝莓基地。在品尝鲜美果蔬的同时,人们记住了一个“85后”大学生农民的名字——董杰。

日前,当记者赶到园区的时候,董杰正忙着跟上门的客户洽谈,小伙子手指缝里厚厚的茧子和脚上不易进土的平底鞋,成了他区别于一般同龄人特有的记号。“也想到城里买房子,可园区一年到头管理不断档,我舍不得把时间花到来回的路上,大部分时间就是在这里过的。”董杰咧嘴一笑说道,看上去那么朴实无华。

从“果德农庄”往东走几公里,就是闫家庄子村“90后”大学生农民王立超的种业有限公司。冬天冷、夏天热的板房是他的办公场所,一排排育苗或试种的冬暖式大棚是他挥洒汗水、播种梦想的舞台,在带动本地蔬菜品种更新、产业升级上发挥着引领作用。

“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用他们的种子育苗试种,主要是黄瓜苗,年产销1000多万株,营业收入500多万元,闫家庄子村、刘家庄子村等村庄的许多大棚,都使用我们的黄瓜苗。”记者见到王立超的时候,他刚开着四轮车到镇区修车回来,衣着朴素,不疾不徐,不坐下来交谈,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年营业收入500多万元的小老板。

来自上口镇的李本丰和几位同乡,这几天都在王立超的育苗棚里嫁接黄瓜苗。他告诉记者,一天能挣300多元,经常在这里干活,很佩服王立超的闯劲和诚信苦干。

相对于董杰和王立超,西王高村的张金龙不但是创业者,还是村“两委”成员,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力量。他还是当地公益事业的“领头雁”,无论“户户通”工程还是夏季防汛,都出资出力,不计得失,前不久又做了一件大好事:为村里老年人捐赠生活物资,弘扬孝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田柳镇副镇长寇聪兼任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田柳镇成立寿光首个青年人才党支部暨农村青年人才创业联盟,搭建相互学习和抱团发展的平台,选派优秀青年回村任职,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为他们创业提供无私帮助,最近又率先开办“青年夜校”,为青年人成长加油鼓劲。

董杰对营商环境深有体会:“我们园区的C区一期蓝莓产业园项目启动后,镇上成立服务专班,镇党委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在土地流转、资金协调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持,蓝莓产业园的名字‘品鲜园’也是干部们帮着给起的呢。”

新闻推荐

第二十二届寿光菜博会开幕 2021蔬菜种业博览会同期举行

农村大众报寿光讯(记者李伟唐峰通讯员傅瑶)4月20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柳青年有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