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筑牢海上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30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福文

潍坊向北,一片蔚蓝。2020年,进出潍坊港船舶数量达18121艘次,货物吞吐量达4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从业船员、渔民、滨海旅游观光游客高达一百多万人次。

在海洋经济迅速发展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时刻待命、勇往直前、尽己所能、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

广泛招募凝聚合力

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者队伍

海上搜救具有“急、难、险、重”的特点,需要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需要在极其恶劣的气象海况下进行,更需要一支具备专业技能的队伍。

2013年7月11日,为了能够更加及时、快速、高效处置海上突发事件,提高海上遇险人员救助成功率,潍坊海事局整合现有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将其共同纳入海上搜救应急体系,组建了潍坊第一支有组织的海上救援社会队伍——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设立滨海服务站、欢乐海沙滩服务站、寿光(羊口)服务站、昌邑下营服务站、潍坊港先锋服务站5个服务站点,实现潍坊市沿海县市区全覆盖。现有志愿船舶48艘,志愿者800余名,他们中有政府公务人员,有退伍军人,有资深老船长,有医护人员,有法律专家,还有许许多多热心海上公益事业的航海爱好者,覆盖了水上技能、法律咨询、医疗急救、新闻媒体、航海技术等多个专业,并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设立了水上救援行动组、心理支援组、安全知识宣讲组、应急医疗组等多个专业组别,为潍坊市海上搜救应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

平时,志愿者们都各自从事自身工作,但当海上发生险情,需要紧急救援时,志愿者们总会不惧风浪、义无反顾地出现在海上生命救援第一线。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和“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海上搜救精神,积极参与海上搜救应急、海上险情处置、海事安全宣讲、慈善公益等工作。

2019年以来,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潍坊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两名志愿者被评为“潍坊好人”,一名志愿者被评为“山东好人”。

严格训练参与实战

不断提升海上救助实战能力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放在战场上的话,同样适用于海上抢险,只有平时训练到位,才能在面对海上突发险情时临危不惧、应对得当,才能发挥专业优势作用。”潍坊海事局局长柳强这样说道。

为了增强志愿者参与海上搜救的应急意识,检验搜救志愿服务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实战水平,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依托潍坊海事局,积极组织开展海上搜救应急演习,寓教于学、寓学于练、寓练于战,为成功应对险情事故积累经验,大幅提升海上搜救工作技能。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为提升应对海上突发险情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潍坊海事局以“强基础、促提升”为目标,开展各类搜救业务培训百余次,多次邀请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北海救助局、市气象局、市中医院、青岛救生协会等专家,讲解海上船舶遇险、船舶安全通信、专业救助力量与志愿船舶协同救助、医疗应急处置等知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潍坊海事局共投入海上搜救资金近40万元,为搜救志愿服务队配备了救助担架、浸水保温服、救生浮索、急救药箱、艇镐等专业救援装备,在山东省内率先配备遥控动力救生圈、地波传输、多用途抛绳器等前沿科技装备,提升了专业救助能力。

守护安全助力发展

传播海上搜救志愿服务正能量

在积极参与海上搜救行动的同时,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还长期专注于进行水上安全知识宣讲,通过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航海文化,增强全民海洋意识。为两万余名中小学生、三万余名渔民宣讲防溺水和涉水应急安全知识,将海上搜救志愿服务由一线延伸到全社会。

成立八年来,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勇救遇险人员和船舶,谱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那一天,他们与死神赛跑,让落水人员脱离险境;那一天,他们畅通绿色通道,让受伤船员第一时间接受治疗;那一天,他们乘风破浪,逆流而上,让身处绝境的遇险者重获生机。

目前,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处置海上险情、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力量,先后参与了“恒顺达78”轮机舱失火、“营口168”轮机舱失火、“惠盈169”轮机舱进水、“海源19”轮沉没、“7·6”潍坊森达美港15名垂钓人员遇险、“滨海607”轮机舱失火等多起海上救援行动,成功救助各类遇险人员154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用专业和奉献精神筑牢海上最后一道生命防线,守护一方平安。

新闻推荐

六座车和七座车该咋选

早几年,不少二孩家庭倾向于入手七座车,但由于七座及以上车型需两年年检一次,六座车型随之兴起。2020年,七座车型终于...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海上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