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智慧助老”社区食堂让老人吃得有滋有味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30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文娟通讯员于靓)子女不在家时如何让老人吃上荤素搭配、便宜实惠的饭菜?为解决孤寡、空巢、高龄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做饭难”“吃饭难”问题,近年来,潍坊市大力探索推进社区公益性养老助餐服务,即社区食堂,从老年人最直接、最急需的饮食问题入手,依托专业养老机构和餐饮集团运营,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打造最暖心的惠民工程。

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的社区百姓食堂可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两餐服务,有专门的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饮食习惯的营养配餐。百姓食堂可提供不少于2种标准套餐供老年人选择,供应份数要满足老年人需求。确因身体原因(失能半失能)无法独立外出的老人,经申请评估后可提供送餐入户服务。老年人就餐应享受不低于正常价格20%的优惠幅度。

社区百姓食堂配置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管理系统,并接入潍坊市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系统自动记录老年人就餐相关信息,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信息录入。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助老食堂98家,全部接入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一个中心“大脑”智慧化运营。通过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可以随时提取监控录像,实现线上可视化统一监管。而目前正在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老人即使没带手机或者现金,只要录入信息后“刷”一下脸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从进门、点菜到结账,可全过程帮助老年人解决“智能困境”。

社区百姓食堂还可为60周岁及以上低保、特困、失独、残疾人和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可享受运营补助。社区百姓食堂建设完成后,由所在街道申报,区民政局负责验收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正式挂牌运营,申请运营补助。对社区百姓食堂运营情况开展绩效考评,考评不合格的社区百姓食堂取消补贴并予以摘牌,对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处理。被摘牌的社区百姓食堂可转给运营效益好的服务机构实行连锁运营,从而减少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如何让社区食堂持久运营下去,是惠民工程最关键的问题。潍坊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社区食堂,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据了解,寿光市引入寿光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社区食堂。寿光养老集团采取先试运营,核算出运营成本,并按照企业化财务管理办法,对成本进行严格核算、经费实行精细化管理,以确保社区助老食堂能够长期运营。与此同时,该市发挥养老集团专业优势,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

据悉,社区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老人只需花费0.5至1元就能吃上每天不重样、由营养师设计的饭菜。这是因为潍坊市通过财政补助,借助全市大数据平台,根据老人就餐次数和补贴标准精准结算,每月月底将餐费补助即时拨付给运营方,并建立慈善基金池充分链接社会爱心资源,实现“政府补贴、企业服务、社会参与、老人受益”的多方共赢局面,在这个背景下,潍坊市的“智慧助老”社区食堂不仅仅是一项民生保障工程,更成为社会大众都可参与的公益事业。

新闻推荐

原来蔬菜也可以这么美 寿光菜博会,一场科技和艺术的盛宴

农耕主题雕塑一大旧址和南湖红船景观展示无土栽培技术展示立体栽培作物展示巨型南瓜展示遮天蔽...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助老”社区食堂让老人吃得有滋有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