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立体式、无土化 黄瓜茄子辣椒这样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07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无土化栽培番茄。

全国各地的专家参观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文/图

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号温室大棚里,黄瓜藤散发着阵阵清香,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挂满了枝头。

4月25日至27日,由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西南蔬菜高品质栽培技术交流现场观摩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10余个科研院所、高校的3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参观交流西南地区高品质蔬菜栽培品种、栽培模式及技术。

打卡“似土非土”椰糠条

4月26日,记者在园区附近的山丘上眺望,见不远处矗立着几个透明的“大房子”,里面住着的是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园区立足现代农业和都市近郊乡村旅游相结合定位,现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万亩,其中露地蔬菜3000亩、蔬菜大棚300亩,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几千亩。”园区生产负责人王庆亮向到访的专家们介绍。

1号温室大棚有一条绿色长廊,长廊顶上悬挂着根根翠绿的尖椒。该大棚由园区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合作共建,分为高科技种植示范区和生产示范区两部分。其中高科技展示温室占地21亩,是一个智能化的温室,主要展示先进的种植模式,如立式管道栽培模式、蔬菜树栽培模式、螺旋管道水培模式、A字架栽培和立柱栽培模式等。

在一片番茄区域,记者发现番茄藤悬挂于空中,根长在“土里”。“大家仔细看,其实这并不是土壤,而是椰糠条,是利用椰子壳粉碎后经过处理作为栽培基质。”王庆亮向众人讲解,“这一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水肥问题和耕地使用问题。”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品质调控岗位专家、西南大学教授徐卫红表示,蔬菜高品质栽培技术是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目前园区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近50个蔬菜新品种,引进荷兰吊架栽培、西班牙多层无机质水培、以色列无土栽培、物联网自动控制、物理和生物病虫害绿色防治等先进技术10余项。

功能性富硒蔬菜成研究热点

近年来,“富硒食品”热度不断上升。“食品中硒的含量与土壤中的硒含量关系密切。”徐卫红告诉记者,园区建立了江阳区现代农业种养示范基地物联网控制中心。控制中心主要对全区成规模的种养基地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并对大棚区域各个环境参数进行远程管控。王庆亮表示,园区出产的农产品可进行质量安全追溯,政府部门可以通过监管平台,对生产者、农资供应商进行在线监管,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控制,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平台查询产品生产全过程。

在农副产品品尝区,众人一边品尝,一边夸赞:“这里的番茄口感好,鲜嫩多汁还很甜。”徐卫红表示,伴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具有特定营养保健作用的功能性蔬菜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这次活动展示的富硒番茄、黄瓜,不仅好吃,而且在抗氧化、抗衰老及抗癌等方面有一定作用。”

示范园区交流观摩现场,众人站在可调控植株距离和高度的自动化种植区前,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喻景权向记者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消费者对蔬菜的食用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通过土壤改良、节水灌溉、科学施肥以及合理的栽培措施,可以提高蔬菜的品质,实现蔬菜优质高产。”

通过对技术展示棚、1号和3号新品种温室大棚的参观,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示范园区以品种结构的调整优化和高新技术的组装配套,提高了蔬菜生产的科技含量,已成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组装配套的西南地区设施农业精品工程。

新闻推荐

《云上的中国》指路数智化未来

2020年,充满着戏剧性、偶然性、不确定性和巨大的激荡感。在疫情的冲击下,一个云上的孪生中国正在加速诞生:商业、生活、社交...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噪声关系大民生2021-04-26 08:47
评论:(立体式、无土化 黄瓜茄子辣椒这样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