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提振城市精神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潘来奎文/图

5月1日上午,以“弘扬武术精神,全民抗击疫情,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第6届潍坊武术文化节在潍坊学院体育馆开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本届武术文化节以提振城市精神、促进经济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助力科学健身为目的,展现潍坊武术人同心同德、共担共赢的社会责任感和红心向党、热爱祖国的爱党爱国之心。

本届武术文化节本着“节俭、高效、严谨、健康”的原则,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武术邀请赛、武术文化书画摄影展、潍坊传统武术挖掘成果展示、潍坊人文观光旅游等综合系列活动。来自省内及潍坊市各武术团体、组织及有关学校、武术站点、武术场馆等141支代表队的1712名运动员,将进行螳螂拳、通背拳、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查拳等传统类拳术和器械比赛,以及各式太极拳、规定拳、自选拳及器械和各类地方拳种和跆拳道比赛,同时还设有集体项目的比赛。

上午8时许,记者在潍坊学院体育馆看到,虽然还没有到开赛时间,但是选手们早已在场地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来自高新区的孙靖皓学习武术已有三年了,一大早便在父母陪伴下来到比赛场地,“去年我就参加了第五届潍坊武术文化节,拿了一金一银。今年我参加的项目是三路长拳,争取再拿一块金牌。”而在他的父母看来,三年的练武时光,不仅让孩子强身健体,拥有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孩子的吃苦精神和坚毅的品格,对于今后的成长受益匪浅。

武术比赛场上,男儿当自强,巾帼也不让须眉。来自坊子区南流中学的单俊雅今年上初中一年级,学习武术已有五年了。“我从小就喜欢运动,不仅学习武术,还学习舞蹈,虽然二者要求不同,但是有异曲同工之处。”单俊雅说,平时她和一帮要好的同学一边锻炼一边学习,劳逸结合,相得益彰。在这次比赛中,她们的参赛项目是五项全能,全队上下憋着一股劲,努力争取拿个好名次。

清朝乾隆年间,寿光市洛城街道褚庄村的王召南考取了武探花。他喜爱武术,力大过人,曾为乾隆皇帝把守过午朝门。他汇集自己平生所学,创立了“太祖狄功拳”,并世代相传。在本届武术文化节上,寿光“太祖狄功拳”代表队也来参加了。“为了让‘太祖狄功拳’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流传,我们不仅开办了培训班,让武术爱好者们切磋交流,还开展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不断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寿光“太祖狄功拳”代表队领队孟祥华说,这次他们来了60多人,就是想通过第六届潍坊武术文化节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太祖狄功拳”。

“我叫宋浩然,今年6岁了,今天表演的是‘小虎燕’。”在一个个武林高手面前,来自昌乐的参赛小队员宋浩然神情泰然自若,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记者注意到,参加此次武术文化节的选手中,青少年占了半壁江山。长拳、南拳、太极拳、棍术、刀术、剑术、双节棍……在现场,来自潍坊各个县市区的小选手们身着各色的中国传统练功服,动作娴熟,一招一式中传递着武术之美。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看到年轻人在场上虎虎生威,已届花甲之年的老年人也不甘落后。来自潍城区自怡园武术健身中心的老人们带来了杨氏太极拳,于阴阳动静变化中展示着太极的生生不息,一招一式中动作娴熟优美,整齐一致的集体动作赢得了观众台上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届武术文化节除了武术比赛,还举办了书画摄影展,以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以展现潍坊市作为风筝都的地域特色等为主题,通过书法、绘画等形式讲好潍坊故事,与中华武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同时焕发生机与活力,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从收集到的老武术家、书画家及摄影艺术家们的400多幅作品中,筛选出200多幅精品力作,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潍坊学院体育馆二楼展厅进行了展出,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展览。

“这次武术文化节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体育与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搭建了民间武术组织的交往平台,展示了中华武术运动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潍坊市武术文化及全民健身运动的大繁荣、大发展。”潍坊市武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文化节为契机,积极打造全民健身示范活动,弘扬中华武术,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武术文化交流,带动潍坊的群众体育事业向纵深发展。

新闻推荐

引领攀登最高峰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王莹通讯员孙磊杨福亮发展没有局外人,千钧重担一起挑。全面吹响...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陈显荣诗词选登2021-04-30 15:22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传统文化 提振城市精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