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共享工厂”破壳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9 03: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国胜张鹏

正月初一,到亲朋好友家串过门,魏本欣按例来到公司给值班的同事拜年。

魏本欣是诸城市华欣铸造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登上皇华镇位井子北山,他一手操办的铸造厂就在山下,厂内熔炼高炉区热气腾腾。今年老魏有个新计划——“我要建设一个铁水‘共享熔炼中心\’,实现调制铁水的集中生产、分散使用、统一配送。”这种省去生铁重熔环节的铸造模式,被业界称之为“短流程”铸造工艺。采用这种模式,铸造企业可以专心做工艺流程改进和标准化生产,无需再用高炉冶炼铁水。

华欣公司总工程师卢砚伟把“短流程”铸造工艺节能减排的数字切实记录了下来。省去了铁锭二次重熔,效果明显:按照20万吨铸件计算,采用“短流程”铸造工艺年可节约能耗4.8万吨标煤,少产生20万吨废砂、1万吨粉尘、4万吨废渣,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中小铸造企业利润普遍不高,这种工艺模式还可为他们省去中频炉等设备购置,每吨铸件节电500-700度电,利润能提高3-5个百分点,生产效率也可大大提高。”卢砚伟介绍说,每吨铸件多赚400元钱没问题。目前,诸城周边县市区20多家铸造企业已有意向使用华欣铸造铁水,春节开工后组织对接会议商讨方案。

山东省是铸造大省,现有铸造企业4000多家,铸造业产值居全国之首。不过,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山东省铸造行业大而不强,存在着能耗高、排放高、供需封闭度高,工艺设计水平低、工艺技术水平低、行业协同能力低的现状,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自主创新能力较为薄弱,专用铸造装备性能不高,亟待转型升级。

早在三年前,老魏试行过“短流程”铸造工艺模式,但是由于铁水运输资质等问题,运行一段时间后暂停了该项业务。好消息是,经信、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正在多方协调审批运输资质等,让老魏停摆多年的“短流程”铸造工艺重新启动。“好品山东”网络营销平台依据老魏此前经验,还提出了构建区域性铸造共享工厂的实施方案。通过华欣公司等龙头铸造企业带动,在符合环评要求前提下,在潍坊、德州、枣庄、烟台4个城市建设落地6个共享熔炼中心,推动全省10家铸造业核心主机企业、1000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入平台,实现100亿市场交易规模。

“共享熔炼中心”的计划已有眉目,看着占地980余亩,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的厂房车间,老魏又打起了新算盘。“不少铸造企业普遍存在一种现状:大型企业熔炼电炉、数控机床、柔性生产装备等设备闲置,而中小企业有需求却无力购买。如果用户租赁已经建好的工厂或车间开展加工制造,按照加工产品的数量付费,这又是一种新型的‘共享工厂\’模式。”老魏说。

诸城龙翔钢业和恒冶铸造公司利用华欣铸造闲置生产线,实现日产值10万元。“通过这个共享模式,机器的闲置率、空闲率降低了。此前在生产淡季,有些机器会闲置半年多时间,现在开机率能达到80%以上。”老魏说,公司已联合诸城周边县市区50多家企业联合组建了“共享工厂”,所有企业的设备和订单数据都录入大数据系统,“一有订单,每家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情况分配产量,甚至连工人都能实现共享。”

新闻推荐

20名男司机被终生禁驾

驾龄最短的仅一年最重的获刑四年2月9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今年首份终生禁驾名单,去年12月份共有20人被终生禁驾,全部为男性。20人均被判刑,最重的1人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市民发现禁驾人员存...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工厂”破壳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