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全面改薄”工程支出资金15.40亿元,开工校舍建筑面积86.84万平方米 潍坊: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1 03: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宋学宝报道4月6日,青州市高柳镇南马兰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当地医生指导下进行“我健康,我更快乐”卫生主题活动,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做讲卫生、讲文明的好孩子。□本报记者宋学宝张蓓

本报通讯员井光进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乡村学校建设、乡村教师队伍培养、乡村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持续发力,乡村教育“改头换面”,全市12个县市区已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今年又有寿光、诸城、昌邑、临朐等7个县市区申报冲刺全国优质均衡示范县。

对于临朐县东城街道营子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新学校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快乐的。整洁的校园,宽敞的操场,明亮的教室,多功能的电子白板,就连楼道里也布置得很精彩。之前,孩子们还是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校内上课,教学设施陈旧,办学条件落后。如今,总投资40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18000余平方米的新校区,可满足周边15个自然村的适龄儿童的就学需求。

办好每一所乡亲们家门口的学校。潍坊市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把乡村学校、幼儿园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全市“全面改薄”工程已累计支出资金15.40亿元,开工项目学校298所,开工校舍建筑面积86.84万平方米;竣工学校282所,竣工面积75.07万平方米;设备购置支出1.69亿元。自2011年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1723处幼儿园,全市80%的镇街幼儿园达到省基本办园条件标准。

5318人,这是潍坊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精确的数字背后,是教育工作者们逐一核实的巨大工程。工作做细了,才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不让一个乡村孩子掉队,潍坊市发放各类建档立卡扶贫资金844.30万元,受助学生6639人次。为1084名孤儿及监护人缺失学生下达关爱工程专项资金100万元及爱心爸爸妈妈工作资助经费108.4万元。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普通小学每生每年71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910元。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对农村不足1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全市启动建设200处留守儿童关爱室。

去年暑假,由省教育厅统一选派专家、送教上门,来自潍坊市7个县市区的538名校长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一场受益终身的培训,这场培训是专门针对省定贫困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的。一场培训让许多乡村教师得以走出村子,开阔视野,更新观念。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乡村校长、教师队伍,是乡村教育振兴的根本所在。2017年潍坊市共引进教师3667名,其中公开招聘在编教师2490名、聘用制教师111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60名,1867名到农村学校任教,核定农村机动编制1673人。奎文、寒亭、青州、诸城、寿光、高密、临朐等县市区采取招聘“在编教师”和“聘任教师”双轮驱动的方式,解决乡村学校教师短缺问题。落实师范生到乡村教师支教补贴,每年3000多名师范类大学毕业生在全市乡村学校支教。教育、编制、财政、人社四部门出台《关于深化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按照“按需设岗、分层竞聘、双向选择、合同管理、绩效激励”的原则,实现校内竞聘71029人,跨校竞聘3877人,城乡交流1524人。乡村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全面落实到位,人均月增资500元左右;落实班级管理团队激励机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待遇得到全面提高。全市共投资2.56亿元,建设镇街教师周转宿舍3507套,保证乡村教师“教有所居”,真正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4月13日到15日,潍坊市举办了第六届“家庭教育乡村行”活动。“种庄稼耽误了只是一茬,但是孩子的教育耽误了,就是孩子的一辈子,今天没有哪件事,比来听专家讲座更重要的了。”这是该活动走进诸城市百尺河中心学校时,一位叫张爱国的家长发自肺腑的话。虽是农忙季节,但是每场讲座都是人山人海,农民家长放下手中的农活,认真聆听和记录专家们的讲解。

如今,“家庭教育乡村行”在潍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举办报告会920余场,惠及乡村孩子家长200万人次。近年来,潍坊市大力实施乡村家长全员进课堂素质提升工程。举办120余期“父母大讲堂”教育惠民公益讲座活动,受益家长10余万人次。1300余所家长学校开设家长课程,确保乡村家长在内的每名家长每年接受4次8课时的家庭教育基本知识学习。制定《潍坊市家长课程标准》,组织专家研发家长课程等,免费发放到家长手中。在学校设立1685个家庭教育总协调员岗位,建立起线上与线下、学校与家庭良性互动的“亲子共成长”公共服务体系,注册用户100余万人,其中乡村家长40余万人。

“新华中学这样的名校,平时怎么样也轮不到我们。现在好了,我们孩子也是名校的学生了。”说这句话的是潍坊新华中学卧龙分校(原潍坊十三中)的一名家长。自从加入潍坊新华教育集团后,一波由新华中学选派的“精兵强将”陆续进入该校管理和任教,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缩小了校际间办学差距。

潍坊市通过探索推进名校办分校、优质学校托管乡村学校、一校长管理多校区等机制,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时,建立全覆盖的学校自主办学新机制,721所乡村学校全部建立起以办学章程为引领,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学校理事会为组成的“四会一章程”现代学校治理体系。301所小学开展延时看管服务工作,5万小学生乐享免费延时服务。全市建立网上教研平台117个、共享精品课程资源1.9万余节,开展名师课堂网上共享,让乡村孩子和城镇孩子共上优质课,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新闻推荐

福田商用车通过自动驾驶路测

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本报讯4月18日,在潍坊建有超级卡车工厂的福田汽车,一次性100%通过了含一键退出功能、坡道行驶、车道保持、变道超车、自动紧急制动及交叉口红绿灯6个项...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改薄”工程支出资金15.40亿元,开工校舍建筑面积86.84万平方米 潍坊: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