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诸城五措并举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2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孙秀华)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根据上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要求,诸城市积极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部门联动、寻标对标、政策激励五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截至目前,全市持证社工人数达到165人,其中初级社工65人,中级社工100人。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充分运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工作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该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辟了龙城社工园地,以“交流之窗、服务导航”为功能定位,以电子版印发为主,纸质印发为辅。通过龙城社工园地的宣传推介,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和认同,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现已编辑创办龙城社工园地宣传简报三期,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在普及社会工作理论知识,传播社工精神,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加大教育培训,加强监督和管理。将社会工作列入市委组织部培训计划,重点对社区工作人员讲授社会工作知识,培训内容涉及邻里关系调处、困难群众救助、特殊人群帮扶等社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增强社区干部引导社区村(居)民互帮互助,结对帮扶,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对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每年组织考前培训,年培训2000余人次。在该市范围内开展各年度社会工作专业专科以上毕业生和取得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调查摸底,掌握本市社工人才队伍状况,依托诸城市委党校和潍坊市委党校,做好社工继续教育工作。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工人才按要求进行网上登记,做到持证上岗,目前已登记传省网111人。

出台激励政策,激发社工积极性。建立以政府激励为导向、以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激励为主体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有效激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热情和创造潜能。2017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在社区工作并取得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元、50元的生活补贴。2018年,起草《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对聘用到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正式在编工作人员,按所聘岗位兑现工作待遇;对以订立劳动合同方式就业于基层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所提供的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和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由购买服务单位或用人单位综合职业水平等级、学历、业绩、岗位等指标,合理确定薪酬标准。2018年,该市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达200人次,积极性明显提高。

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该市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编办、发改、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社、卫计、文化、信访等部门以及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团体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各部门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纳入市科学发展观年度考核。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听取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制定推进措施。

开展寻标对标,推动工作达标提标。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开展寻标对标活动,先后组织到寿光、即墨等社会工作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通过寻标对标,分析查找自身在思路举措、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结合此前已经查摆出的问题,对标先进地区的做法,确定具体提升标准,列出提标清单、明确时限、建立台账,推动诸城市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益家园:不一样的年中狂欢

本报讯(记者马林峰)天气渐热,转眼年中,潍坊的业主朋友们家装的热情也随着温度的升高而直线上升。为了能让广大的业...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诸城五措并举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