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农业“新六产”持续发力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2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徐春光巩向红

今年以来,诸城市把农业“新六产”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切入点,围绕绿色、融合、高效、持续,创造农业新供给,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整体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全力打造诸城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

东方田园综合体项目是该市常山3万亩农业“新六产”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占地2160亩,目前,除了农产品展览厅、游客集散中心和千亩东方农场,文旅工程区前期基础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初步具备了游客接待能力。

“我们这里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游学赏乐。比如顾客来了之后,可以到我们的游乐区游玩,可以到儿童科普基地学习,可以到五彩花海浏览田园风光,还可以到采摘大棚体验农事生活。”潍坊东方园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的介绍言简意赅。

2016年开始,东方园艺公司流转土地1000亩,在常山进行有机林果种植,产品反响良好。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和文旅产业的兴起,公司进一步延伸拓宽产业链,添入五彩花卉种植、智能采摘大棚、民俗村改造、购物村、田园农庄等内容,全力打造综合性的山地休闲旅游特色项目。

据了解,园区在租赁农民土地时,除了1200个就业岗位,园区每年还拿出不少于5%的利润给农户进行分红。涉及的8个村庄借势成立了土地股份、劳务、农机等合作社,村集体年增收150万元以上,农民年均增收6000元。

“我们的千亩农场包括后期的深加工项目,是综合体项目的基础,主要是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农产品采摘体验。项目二期主要着重顾客休闲娱乐体验,包括五彩花卉的栽培,儿童娱乐设施的购置,采摘大棚的栽培,绿化设施的完善等等。一期二期工程是相互依托、相辅相成的,形成了我们综合体独有的山地旅游休闲观光优势,形成了我们的品牌特色。”说起项目建设,张勇有满满的激情。

目前,东方田园综合体正加快与周边竹山生态谷、恐龙小镇、常山文博苑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融合,建设农业文化旅游一体、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1.1万亩人文体验区。包括东方田园项目在内,为进一步塑造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潍坊市突出企业带动、科技引领,连片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形成种养工厂化、基地车间化、农民工人化格局,成为“新六产”的核心区。目前,全市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到238个、面积25.2万亩,其中千亩以上的63个。

为进一步惠及农村,诸城市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办企业、建基地,把新理念、新技术传播到农村、送给农户。目前,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投资农业“新六产”,雪莲兔业、泰田农业、华山万亩大榛子基地等一批项目成为拉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为解决销路问题,诸城先后投资50多亿元规划建设多个大型专业市场。全市45家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超市实现对接,开展订单生产。750多个专业批发市场、329家农技服务组织为产销服务。

新型社区是农村新产业的集聚平台。该市推动居住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和市民化。该市打造特色产业社区132个、社区产业园入驻企业1200多家,10多万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业。

新闻推荐

王效彤到淄博、潍坊调研督导

本报讯6月11日至12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到淄博市检察院、潍坊市检察院、诸城市检察院调研督导公益诉讼工作并召开座...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新六产”持续发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