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大帅园和枇杷地的传说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刘婷婷整理

枯桃村西北不远处,有一座山高林密的山叫“大帅园”,它的山南脚下,有一块地叫“枇杷地”,这一山一地名,至今还流传着一段故事呢。

传说,当年大帅园有一座庙,名叫“鸿门寺”,这鸿门寺修建得高大壮观:红墙、绿树,溪水、荷塘,鱼池、喷水泉,百花满院、百鸟欢唱……真如仙境一般。鸿门寺当家的和尚叫法智,在他经管的几十年里,一直香火缭绕,盛名远扬。

谁知,好景不长。一日,不知从哪方来了一伙恶和尚,不多不少,整整一百个。他们个个都有一身好武艺,那领头的和尚更是武艺高强,力大无穷,手使一根碗口粗的大铁棍,他们一窝蜂地拥进了鸿门寺,在争夺中,法智和尚及弟子们都死在刀枪棍棒下。

这一来,恶和尚成了鸿门寺新的主人。山下的人可遭了秧:他们三天一收钱,五天一要粮,拿不出的人就会挨打,看见长得好看的闺女更是强取豪夺。山下一村庄,有个百里挑一的俊闺女,名叫“牡丹”。这天夜里,几个恶和尚偷偷下山去抢牡丹,谁知,他们的计谋被村里人知道后,便暗暗做了准备,当和尚一进村,便叫村里人一顿穷追猛打撵走了。这回可把和尚头气炸了肺,立时领上一百个和尚,连夜朝村扑去。一进村子,先拥去牡丹家,把她爹娘打了个半死不活,又把牡丹捆进轿子,要抬上山去。临出村时还放了一把火,烧了很多房子。

谁知就在他们抬着牡丹上山的当口,牡丹趁天黑,和尚不注意,一头从轿子里撞出来,扎下了悬崖,寻了短见。村里人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后,个个哭成了泪人。牡丹的爹娘,更是哭得死去活来……就在这时,在京里做官的刘墉回山东诸城省亲,听说这里的恶事,回京写了状子,告到乾隆爷那里。随后,刘墉得了圣意,点兵点将,令一大帅带领精兵三千屯兵于大帅园之外,安下了营,扎下了寨。

这一天,天刚放亮,三千大兵便把鸿门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把一百个和尚一个不落地从被窝里抓了起来,押下山去施以耙刑。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无不拍手称好,为了纪念大帅的功德,便把他安营扎寨的地方,起名叫“大帅园”,把皇帝批准耙恶和尚的那块地,叫做“枇杷地”。

(整理自《枯桃村志》)

【民间故事】

新闻推荐

诸城市:开展“两进三诺”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2017年以来,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以“人大代表进社区、小组活动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两进三诺”代表履职活动,进...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帅园和枇杷地的传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