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20年辉煌历程,20载跻身名优 济宁市任城区英才高级中学的发展之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4-12 11:13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整洁的校园。本报记者张清直摄教师教学研讨常态化,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本报记者张清直摄专业的教师,奋进的英才学子。本报记者张清直摄整洁卫生的的学校餐厅。本报记者张清直摄本报通讯员刘静史磊本报记者姬生辉褚思雨

20年时光荏苒,20载见证辉煌,济宁市任城区英才高级中学即将迎来20岁生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从最初的1个教学班,到现在拥有30个教学班、1600多名在校生,形成了独具英才特色的教学和管理理念,教学质量不断攀升,成功跻身全市名优高中行列。学校先后获得“任城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济宁市教育教学工作进步学校”、“任城区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多举措提升教师素养

打造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的核心,一直以来,学校强抓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保障。”济宁市任城区英才高级中学业务校长李耀立表示,在“做学生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办学宗旨的引导下,学校锻造出了一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他们中包括省、市级优秀教师或教学能手、优质课执教者、学科带头人,深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好评。

学校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教师的专业培训,衡水武邑中学高考备考研讨会,深圳全国核心素养论坛,济南全国人文教育论坛,上海、杭州的素质教育大会,青岛、诸城高考改革论坛……在众多全国性的权威教育论坛和学术活动上,均留下了英才教师们奔走学习的足迹。大量的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保证了英才教师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用崭新的思想、科学的方式培养学生,为铸造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提供了保障。

为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多年来实施“青蓝工程”。学校组织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实施一对一传帮带。同时制订《青年教师跟踪帮带方案》,举行“青年教师结对帮带仪式”,向帮带教师颁发聘书。每学年末,还对“青蓝工程”实施验收,评出帮带成果突出的“师傅”和“徒弟”。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还引入良性竞争机制。每学年,学校都会组织开展“人人上好一堂优质课”赛课活动。分别由评委、听课教师和学生对授课教师作出A、B、C三个等级的评价。评价结果不仅与本学年的教学奖挂钩,也将作为下一年度聘任教师的重要依据。凡是教学成绩较差、课堂教学评价结果为C级的教师,次年不再续聘。

班主任坐班办公

学生听课效率明显提升

走进学校的每一间教室,记者发现在教室内都有班主任老师的“专属区域”,无论是正常上课还是学生上自习,班主任老师都会陪伴在同学们身边。

“我们鼓励班主任在自己没有课的时候到教室里去坐班办公,如今班主任每月平均坐班80多节,有的达到100多节。”李耀立解释说,由于学校的生源基础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存在上课听讲不认真、睡觉、看闲书、做小动作等不良习惯,直接影响了教师授课的效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5年前,学校鼓励班主任没课时到教室坐班,还专门为每位班主任在教室后面配备了办公区和桌椅。

班主任坐班制度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同。高三(4)班的学生史若雅告诉记者,有了班主任老师的陪伴,不仅保障了班级的纪律,同学们遇到学习难点可随时找老师解答,为大家的学习提供了强大助力。一位曾经到学校参观的家长坦言,班主任老师坐班,让他对孩子的学习更放心。

“把班主任的办公室‘搬’到教室,对于学生的学习无疑是一种督促。”李耀立说,班主任到班级坐班是英才中学的一大创新,这不仅督促了学生的学习,还督促了任课教师的授课质量。同时,作为最了解班内学生的班主任,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基础牢固度为授课老师提出意见,形成精准教学。“班主任坐班是我校一项卓有成效的措施,给学校管理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以学生为中心

定制个性化教学方案

“在下部分将要学习的文言文中,我更倾向于将教学重点放到说文解字上。”“我认为应适当加些对文言文经典的拓展,让学生感悟先贤哲理。”……4月9日,英才高级中学高一语文教研组办公室内传来热烈的讨论声。根据教学进度和学生需求进行教学调研,是英才高级中学教师们常态化的工作和坚持多年的教学传统。

“常态化的互动交流,拓展了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思路,更有益于大家汇总学生们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高一年级主任孙玉锋介绍说,学校每个年级、各个学科教学组每周都会进行两次教学研讨,“我们力求教学研讨更侧重于学生,进而让老师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最优化和更具目的性的教学。”

为保障艺术类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去年学校专门成立艺术生重点班,这也是学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又一创新。“因文化课基础较差,加之在艺术专业的学习上占用了不少时间,往年艺术生文化课成绩不甚理想。”李耀立说,自去年起,学校单独为艺术生编班,并配备骨干教师任教,2018年高考中该班学生文化课过线达到了100%。

为了满足一些英语基础差还志在考本科的学生需求,学校从2018年开始设立日语班。学校聘请有留学经历、专业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硕士研究生担任教师,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日语教学。目前,首届日语班100多名学生,兴趣浓、热情高、势头好,成绩快速提升,已经成为学校个性化教学的又一亮点。据了解,学校每年计划招收两个日语班学生。

挖掘个体潜力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斗志,英才高中搭建了内外两个平台。内部平台就是把每个年级均衡地分成了两个小级部,在年级内部形成一个竞争的格局;外部平台则是和我市同类学校组成一个考评的联合体,每学期期末大考在一起阅卷和成绩分析,进而开展各项考评工作。

同时,学校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评价重心由“个体评价”转向“小组评价”,这样既能形成竞争的氛围,又不至于使一些学困生陷入孤立无助的境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抬起头来愉快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学校还把一个班级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每次考试后,都会公布各小组的平均分、进入高分段人数和小组的进退名次,学期末进行总评。总评的项目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还有小组每名成员的课堂表现等要素。对评选出来的三分之一的学习小组命名为“优秀学习小组”,学校颁发奖金。这激发了每一位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不甘示弱的团队精神,培养了学生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为让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英才高级中学已经连续三年实施“英才骄子”奖学金制度。学校将每个年级、每学期期末考试前100名的学生命名为“英才骄子”,在开学典礼上进行隆重表彰。前50名每人获奖学金1000元,51—100名每人获奖学金500元,每年总计发放奖学金多达46万元。

新闻推荐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突破瓶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杨国胜张鹏本报通讯员陈祥勇李芳“空间换地,科技换芯”,这一目标来自传统纺织行业。...

诸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诸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辉煌历程,20载跻身名优 济宁市任城区英才高级中学的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