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特种动物养殖户抱团转产,畜牧龙头企业改造升级 转型,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石桥子镇的牧族蛋鸡场,利用先进的一体化蛋处理设备,可以实现鸡蛋自动清洗、消毒、精选、包装等。□本报记者张鹏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侯文博禚振男

3万只肉鸡,自动喂料、上水,刘志茂两口儿每天定时巡视几趟,没有了养殖水貂时的苦恼。

“今年,我出了两批肉鸡,第一批出售时恰逢行情好,一批鸡就赚了14万元,第二批鸡行情下来了,不过也挣了4万多元。”刘志茂告诉记者,第三批鸡苗已经半个月了,都健康爱食。

刘志茂是诸城市密州街道十里堡社区三村村民。8年前,他与同村10余户村民来到30多公里外桃园时家河社区的养殖小区进行特种动物养殖。刘志茂在20亩的土地上建设了7栋貂棚,高峰期养殖水貂1万多只。

不过,随着行情下滑,刘志茂因借款养貂让一家人生活陷入窘境。从2017年开始,防疫协管员和部分养殖“鸡头”经常找刘志茂,动员他转产。2018年,刘志茂终于决定逐步放弃特种动物养殖,推倒4栋貂棚,新建存栏3.3万只的标准化肉鸡养殖舍。

鸡舍投资需要70万元,资金怎么筹集?在多方协调下,刘志茂找到“鸡头”曲富先。刘志茂出资30万元完成鸡舍土建、水电建设,曲富先投资45万元帮助安装3层笼养设备和购买鸡苗、饲料、兽药支出。

“日常我们两口子负责肉鸡喂养管理等工作,‘鸡头’负责托底收购,肉鸡出栏的利润偿还‘鸡头’投资。”刘志茂说,保底收益也非常可观。

记者从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获悉,近几年,受毛皮市场行情持续下滑、禁养区关闭搬迁等影响,诸城市特种动物养殖业发展停滞不前,全市556个备案养殖小区中,只有280个养殖小区还在从事特种动物养殖。据统计,目前全市超过70%的养殖户已经停养。

转型,是摆在这些养殖户面前的出路。“我们正在组织基层技术人员多方授技,同时鼓励一些‘猪经纪’‘鸡头’发挥带头作用,已引导全市近30家特种动物养殖户抱团转产改造,建设了标准化鸡舍、猪舍。”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希俊介绍说,要让养殖户跟上市场节奏。

在养殖户“组团”转型的同时,畜牧龙头企业也开始了改造升级。诸城外贸公司先后投资3600万元改造了4处商品鸡场,在原址改建了葛家同商品鸡场,年出栏量较改造前增加了2倍,近期正积极与畜牧部门沟通其他养殖场搬迁选址工作,并发挥肉鸡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成立肉鸡产业联盟,配套制订有关章程,注册“联盟商标”,定期召开碰头会议,快速引领肉鸡产业抱团发展。

得利斯集团积极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先后与温氏、大北农等多家畜牧龙头企业对接合作,还与丹麦一家畜牧机械制造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在诸城市建立中丹畜牧产业园,以昌城为中心,辐射相州、百尺河等区域,力争打造投资100亿元以上的生猪繁育、屠宰加工、饲料生产等全产业链条集群项目,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另在相州镇道明村投资5000万元,正在建设年出栏36000头的商品猪场。

此外,诸城市引导建设生猪、肉鸡产业联合体,与浙江大学搭建项目研发平台,成立浙江大学诸城高品质肉研究中心;引进投资32亿元的新希望六和200万头生猪种养一体化养殖项目;加快推动得利斯、久和牧业、舜沃生猪、妙泽生猪等11个标准化生猪养殖项目和德友、舜丰、荣鑫、德泰10个肉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建设;牵手外贸与信得合作,成立了信得大学诸城校区,培育新型职业规模化养殖场长。

作为养殖业重镇,昌城镇一直在推动养殖业快速发展。“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养殖业向标准化、园区化、生态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昌城镇党委书记刁立武说。

昌城镇道口社区一直有养殖肉鸡的传统。社区现代产业体质增效,首先要让养殖户增收。道口社区立足土地资源优势,下大气力招引养殖项目,规划新建260亩的标准化养殖场,开工建设道口现代化肉鸡养殖示范园,加快培育组织化程度高、产业基数大、带动能力强、规模化发展快等优势突出的养殖新业态。加强与华昌食品、和生食品、惠泽新程等屠宰加工企业的联系对接,加强纵向合作,构建互补链条,实现抱团发展。

“我们鼓励养殖户退村进园,实现链条互补。推行‘大区域多主体’‘大园区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养殖户入园经营,有效解决了散养户技术落后、抵御风险能力差等突出矛盾,避免了市场行情发生较大波动时,造成企业或农户损失等实际问题。”刁立武介绍说。

行业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入户指导已是平常事,普通养殖户都有一套肉鸡育苗、饮水免疫、鸡舍环境等保障服务方案。目前,仅道口社区就有390亩的老旧养殖场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49家原养貂户转型从事肉鸡养殖,年可带动入园养殖户增收6000多万元。

新闻推荐

村企联建显成效 大山深处换新颜

通讯员李芳焦自香傍晚时分,位于诸城市东南林家村镇的竹山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或骑电动车,或骑自行车,或步行结...

诸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诸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校园党旗红2019-07-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特种动物养殖户抱团转产,畜牧龙头企业改造升级 转型,向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