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携河北跨 乘势而上 千年古城配新区,济南迎新发展机遇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5 05:1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其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都与黄河有关。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三个城市之一,在21世纪的20年代,济南将担负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重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

先行区横跨两岸 成高质量发展新舞台

自从清朝末年黄河改道,被“邂逅”的济南就成了黄河流域的一座城市。即使黄河之于济南,不像珠江之于广州、海河之于天津一样,实现了河与城的深度融合,黄河依然是济南发展绕不开的元素。同样,黄河流域的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也离不开济南这样一座重要的城市。

黄河流域历史上就是中华文明起源与兴盛的地区,特别是在两宋之前,全国最重要的城市基本都分布在黄河流域。如今,黄河流域的大城市中,西安、郑州和济南都十分显眼。这其中,西安不仅经济规模在西北诸城市中遥遥领先,还汇聚了西北地区最优秀的教育、文化、医疗资源。郑州由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成为了全国范围内重要的交通枢纽,“米字形”高铁在这里交汇。

而济南,地处黄河下游,毗邻东营、滨州等沿海城市,同国内著名的烟台港、青岛港距离也不远。同时,济南周边的淄博、滨州等城市工业基础扎实、交通便利,更有希望发展成城市群。未来济南的发展,将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作为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个大城市,济南对于黄河生态的保护,也将受到高度的关注。

在这一背景下,横跨黄河两岸、正在建设中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显得尤为重要,在通过省政府审议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从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沿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塑造黄河沿岸营城典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划,黄河的元素在其中显得极为突出。

北跨黄河 是发展的必然选择

黄河沿济南城北而过,同南部山区一起,将济南压缩成一个长条状的城市。对于一个经济大省的省会而言,北跨黄河,一直是济南努力要实现的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将在黄河北实现叠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将为济南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舞台。

按照规划,先行区将构建“一轴、两廊、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即串联黄河湿地公园、科创中心、绿心等重要节点,延续泉城特色风貌轴;按照“城市组团依托黄河,特色小(城)镇结合绿心”的思路,打造城市科创走廊和特色小(城)镇走廊;坚持组团式布局原则,培育大桥、崔寨、济阳和桑梓店多个城市组团。

综观国内的大城市,特别是那些拥有悠久历史却又在新世纪发展迅猛的城市,一个或两个承接高端产业的新区都是必不可少的。以苏州为例,上世纪末,苏州就形成了古城+东西两翼的发展战略。两个新城区负责承接上海的制造业转移,一举让苏州成为全国经济总量最大的地级市。郑州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郑东新区的建设。汇聚了大批产业的郑东新区,为古城郑州带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郑州争取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砝码。

除了经济规模,济南未来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集聚和吸纳人口。根据规划,2025年,济南要成为常住人口1200万、城镇人口960万的特大城市。要吸引这些人口来济南安家,除了要有足够的城市面积,还要有能够吸纳大量就业的产业。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拥有了向东向南发展的战略空间,也要利用好北部空间,把黄河变成城中河,吸纳产业和人口。

当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生态保护是硬性要求。根据相关规划,先行区要实现居民“开门见绿”,产业绿色和绿色产业。毕竟济南之下,黄河依然是商河、滨州、东营等地的主要饮用水源。将黄河保护好,是济南等沿黄城市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上海黄浦江、广州珠江、天津海河、武汉长江、长沙湘江等沿岸走一走,经常会看到一座座跨江(河)大桥或隧道。也正是这些大桥,让江河两岸融为一体。对位于济南黄河北的先行区来说,最让人期待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三桥一隧”工程。从2017年底开始,标志济南崛起的“三桥一隧”工程正式动工,四个项目完成后,济南将呈现跨黄12桥1隧的格局,高铁、汽车、轨道交通、地铁都可直达黄河以北。黄河南北居民的交流将更加密切,就如同天津河东河西、上海浦东浦西一样,黄河不再是分割线。

新闻推荐

山东诸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诸城市昊坤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债权转让公告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序号借款人名称诸城市润东机械有限公司诸城市润东机械有限公司诸城市润东机械有限公司诸城市润东机械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编...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河北跨 乘势而上 千年古城配新区,济南迎新发展机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