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青岛传说,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31 03:19   https://www.yybnet.net/

挥笔“太清水月”刘墉登过崂山?

刘墉书法

山角社区渔港(资料图片)

刘墉像(资料图片)

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曲《故事里的事》这样唱道:

我听爷爷讲了一个故事,故事里的事是那昨天的事

故事里有好人也有坏人,故事里有好事也有坏事

故事里有多少是是非非,故事里有多少非非是是

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歌词读起来就像念绕口令,归根结底“故事里的事,也许是真事,也许是从来没有的事”。

那么,刘墉跟青岛有什么渊源,又流传着哪些故事呢?

山角刘氏是同宗

刘哲传先生告诉半岛记者,根据《刘氏家谱》和《山角村志》记载,山角的始祖刘福、刘禄、刘敬兄弟三人,在明孝宗弘治二年(1489年)间从江南砀山县(今属安徽省)大刘家村徙于山东,已经有五百多年,刘福迁到了当时的诸城逄戈庄(今属高密)落户,刘墉是这支的九世孙;刘敬迁到即墨西南乡山脚下立村,得名“山角底”,又名“山角里头”,1961年后,逐步简称“山角”;刘禄迁至齐河县城北立刘家庄。“我们和刘墉算是同宗,不过现在看来是五百年前为一家”,刘哲传笑着说。

对于刘墉是否来过青岛,刘哲传先生表示,目前没有充分的史料予以证明他来过。然而,奇怪的是,青岛关于刘墉的传说有很多。

《城阳民间故事集》中,关于刘墉的传说有十来篇,提到青岛的也有好几篇,其中《摩天岭的传说》(刘好军搜集整理)至今还在流传,这个传说的大意是:棘洪滩镇铁家庄村居住的那道土岭子,名叫摩天岭。相传,乾隆皇帝生性风流,多次巡视江南,酷爱游山玩水。他特别想到秦始皇来过的崂山,听说那里是神窟仙宅,山海奇观,风光无限,便咨询山东籍京官刘墉。刘墉一听吃了一惊:乾隆爷要游崂山,这不是“踢蹬”地方、糟蹋百姓吗?这一去必定又是车马仪仗,劳民伤财。

刘墉灵机一动,不慌不忙地跪奏道:“万岁爷,您去崂山,必定经过即墨县,县城有一座月牙桥,桥面宽不过三寸,人若掉下去,连个尸影儿也找不着。这还不算凶险,最险恶处,要数横江河旁边的摩天岭。这摩天岭离天三尺三,站在岭顶上,伸手够着天。人要打此过要爬,一不小心叫天蹭层皮去。岭上不光没有人烟,而且天天海雾弥漫,狼虫虎豹成群出没。你就是翻过了摩天岭,也难得活命,岭下荆棘丛生,洪荒无际,这就是棘洪滩,滩里到处都是难以行走的绊马索,天上飞舞着遮天蔽日的食人蚊,这蚊子小鸡般大小,其凶如虎,其毒无比,一旦被它叮咬,性命难保。”刘墉一番话把乾隆吓得冷汗直流。但他还是不信,他叫刘墉把摩天岭下的绊马索和食人蚊拿来他看。刘墉回到家里,立刻吩咐家人骑上马向摩天岭奔去。几天后,绊马索和食人蚊送来了。乾隆一看,连忙挥了挥手说:“算了,崂山就不去了。”原来,就是摩天岭下海滩上长出的一种爬蔓草,将其搓成了绳子,酷似绊马索,“食人蚊”其实是一种海鸟。就这样,黎民百姓免遭了祸害。

城阳、莱西传说多

不只是城阳,莱西也有。《耀古烁今的那些事——莱西地名故事》中,讲到了《乾隆爷题匾刘家都》(丁美卿),就和刘墉有关:日庄镇刘家都村原来不叫刘家都,这村是在明朝嘉靖年间,由孙姓立村,称为孙家庄。清朝乾隆时期孙姓衰微,邻近土地2400多亩被北海沿福山县的王姓富商收买,孙家庄成为佃户庄,村名遂被改为王家庄子。刘墉有一个堂弟刘墱,娶了福山王家之女为妻,王姓就把这个庄子作为陪嫁,给了刘墱。嘉庆年间,诸城刘墱嫡系子孙陆续迁此定居,子孙繁衍成为当地刘姓大户,而刘墉的后代缺嗣,又来过继刘墱的后人为继子,这就是莱西刘家都和诸城刘姓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

这个故事和上一个有矛盾之处,是说刘墉体恤民情,他曾专门授意山东官员在芝河西岸的白石山上修建了两座庙字,山的东侧为玉皇庙,并把正殿设计成一座无梁建筑,内祀玉皇大帝;山的西侧为三清观,正殿则是双梁并架。山东抚台依照办理,历时三年就将庙建成。乾隆出游,刘墉便怂恿他先到胶东一游,并说那里有三大景观,一是九顶芝山,二是月牙桥,三是白石山上的无梁庙。乾隆君臣一行来到胶东,先登山,后瞻庙。当他看到两座庙宇的两个大殿,一座有梁,一座无梁之时,便信口说出了山西双梁,山东无梁的话,这时刘墉立即跪倒在地,口称“谢主隆恩”!以“梁“和“粮”谐音为由,机智地为山东父老免去一年的赋税。

其实,免去山东一年赋税的故事版本有很多,城阳版的是刘墉自己在家里盖的东山墙无梁、西山墙双梁的新房,并邀请乾隆前去参观,引导他说出了“山东无梁(粮),山西双梁(粮)”的话,因为当年山西出了名的富裕。

历史有记载称,刘墉与和珅第一次交锋时,查处的是山东巡抚国泰贪赃枉法的案件,国泰在朝廷人脉极广,又花费了大量银两疏通关节,包括和珅在内许多随行的大臣都打算袒护国泰,刘墉反其道而行,前往民间私下调查,深挖国泰犯下的种种恶行。最终,刘墉凭借切实的证据扳倒了国泰。正因刘墉在这起案件中秉公办事,不畏强权,所以山东百姓感念刘墉的恩德,再加上通俗小说《刘公案》的流行,更是让刘墉在老百姓心中成了清官的代言人。

“太清水月”是崂山十二景之一,久负盛名,清代文人林绍言有诗赞曰:“相约访仙界,今宵宿太清。烟澄山月小,夜静海潮平。微雨五更冷,新秋一叶惊。悄然成独坐,细数晓钟声。”

这一美景与刘墉有关?

“有关太清水月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清代,相传清朝乾隆年间,著名宰相刘墉偶然来到崂山太清宫小住,被这里的山光水色所吸引,刘墉遂留宿太清宫与道长品茗论道畅谈古今,不觉天色已晚,此时恰巧看到一轮明月自海中升起,意境非凡,便写下了‘太清水月’四个大字”(《崂山文化名人考略》窦秀艳杜中新著)。

在《崂山与名人》(孙文昌孙崇纲孙守信等著)当中,半岛记者看到了相似的记录:“刘墉进京为官,因耿直无私,受到奸臣的排挤,被乾隆削官为民。回家后,曾到崂山祖居地探望长辈亲友。当来到崂山青山村看望长辈时,被这里的山光水色所迷恋”。同样写下了“太清水月”四个大字。文中还称“刘墉祖辈是个大家族。父亲刘统勋,生于山角村。后因分家,一支留居当地不动,一支前往崂山西涧的月子口定居,一支前往崂山西南的南九水安家,一支迁往崂山东侧海边的青山落户,刘墉父亲所属的一支迁往山东诸城定居”,表述中还给出了证据:“山角村刘家祠堂里,保留有刘墉父亲为官时的画像一幅,1996年春曾被青岛市博物馆借用展览三个月,被专家们鉴定为真品。1993年,在山角村南海滩上,又发掘出土了乾隆年间山角村和邻村为争夺海域进京打官司,胜诉后在海边立下的界碑,界碑上有刘墉撰写的碑文;文革前,崂山月子口、南九水、青山三处刘氏分支的祖庙里,各挂有刘墉为官时从京城派专人送来的他手书‘祭祖’两字的大型红色纱灯一对”。

似乎是为了印证这些记载,《城阳民间故事集》中收录了《刘墉吃海米》(旭光搜集整理)的传说,提到了红纱灯,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年,刘墉被奸臣所害,被贬官还乡为民,他带着一家老小,到崂山南九水村祖辈旁支去认亲,父老乡亲争着盛情款待,刘墉很感动。一年后,刘墉官复原职回京后,他和家人一起做了漂亮的纱灯,并亲手在纱灯上题字:刘府赠。又拿出自己一年的俸禄,附上书信一封,派家人送到崂山南九水村,以报答家乡父老的深情厚意。后来,九水村(前文是山角村)和即墨因田产问题发生纷争,九水村派一刘姓老人背着一面布袋海米,到京城找刘墉,刘墉万般无奈,只好收下海米,并帮助九水村打赢了官司。老人临走时,刘墉对他说:“刘墉吃海米——就这一遭了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不要再来找我了!”这话代代相传成了歇后语。

对此,半岛记者采访了崂山研究专家孙守信先生,他非常确定地表示,刘墉确实登过崂山,虽然现在的“太清水月”不是刘墉亲笔所书,但名字与他有关(有资料显示,现在的“太清水月”是青岛著名书法家杜颂琴于1982年所写)。

不过,城阳区档案馆文史研究学者曾范军先生表示,刘墉来青现在看来无史可稽,“目前他的传说在青岛流传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借他名人的身份,使故事可信,其二是显示刘氏是名人之后。当然,故事里也包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赞美,以及朴素的民权思想。”

新闻推荐

蹲点包靠解难题

上图:吴爱梅在梅香园大樱桃棚里疏果。□本报记者张鹏本报通讯员邵洪芳春风送暖,大棚绿意浓。仅仅一周的工夫,樱...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半诗意一半烟火2020-03-29 07:46
评论:(青岛传说,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