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河流水位涨 农田排涝忙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9-01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潍坊市不少地方昨出现强降水,其中坊子下得最大

8月30日至31日,潍坊市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尤其8月31日凌晨,不少地方遭遇强降水,其中坊子区和高新区东南部地区受影响最大。此次降雨给正处于灌浆期的夏玉米造成不小的影响,种植户积极排涝自救。

此次平均降水量全市为35.1毫米

8月30日,虽然天气晴朗了许多,但有些闷热,体感不适。当天夜间,潍坊市出现降雨。8月31日凌晨以后,潍坊市上空迎来一块块强对流云团,给部分地区带来短时强降水。

根据市水文局提供的雨情显示:8月30日6时至8月31日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5.1毫米,折合水量5.57亿立方米。其中,坊子99.0毫米,市区57.2毫米,诸城48.0毫米,高密45.0毫米,安丘39.4毫米,昌邑37.2毫米,寒亭34.9毫米,峡山32.3毫米,昌乐30.7毫米,临朐13.5毫米,寿光11.0毫米,青州9.9毫米,滨海8.2毫米。点降水量前三位的雨量站为:诸城市高相雨量站203.0毫米,高新区新钢雨量站154.0毫米,诸城市龙都雨量站151.5毫米。

今年1月1日8时至8月31日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45.6毫米,去年同期502.5毫米,常年同期520.9毫米。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强降水主要是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降雨过程结束后,预计9月1日潍坊市雨季的标志性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将明显东退南落,今年雨季结束。

虞河水急流而下,一座木桥被淹没

8月31日的这场大雨让城区河流“喝饱”了,虞河及张面河部分河段水位上涨不少。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胜利东街虞河桥,远远便听到湍急的水流声,东北角位置原本并不算宽的河面,河水已经漫到木栈道下,卷起滔滔浪花急流而下,景区也拉起了警戒线。木栈道南约200米处,河边的一棵柳树已经倾倒,河上木桥的桥面已经完全被河水覆盖,只露出三四十厘米高的木栏杆,上面挂满了水草。“不能再往前走了,前面的小广场上有积水。”正在此处执勤的一位保安提醒记者,河边水深危险,应尽快回到大路上。

“印象里没见过虞河有这么大的水。”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路过时发现,虞河路虞河桥下两侧木栈道的积水已经到了小腿位置。

在虞河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南100米路东的张面河景区入口,一名保安在值守,禁止行人越过围挡进入景区。此处张面河河面宽约5米,河水正泛起阵阵涟漪流向下游。“最近景区改造,此处张面河河道里本来没有水的,今天的一场大雨,河道一下满了。”该保安说。

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此次降雨过程中,刚刚进行了防汛改造的张面河发挥了一定的排涝作用,通过调蓄尽可能消纳了上游来的大量积水,确保了城区主干道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三座水库超汛末计划水位,均开闸放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水库蓄水虽比去年同期多,可由于及时放水,目前各型水库没有出现险情,运行正常。

截至8月31日8时,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11.3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10.69亿立方米多蓄6500万立方米。其中,诸城的三里庄水库、高密的王吴水库和马旺水库(均为中型)超汛末计划水位,其中三里庄水库超0.6米、王吴水库超0.15米、马旺水库超0.01米,均开闸放水(三里庄100立方米/秒、王吴120立方米/秒、马旺20立方米/秒)。

目前,应急部门积极做好超汛限水位水库的巡堤查险工作,增加巡查人员,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工程万无一失。同时,应对农田积水和城区下穿式道路的排涝工作,做好城区积水地段的交通维持工作,确保通行顺畅。此外,继续做好防汛联合值班值守工作,全面掌握整体情况,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准确,确保指挥调度顺畅。

积水会导致玉米减产,种植户积极排涝

此次降雨给正处于灌浆期的夏玉米造成不小的影响,尤其是诸城、高密、坊子等降雨量较大的地区,农田内积水较为严重,有关部门指导种植户积极自救。

8月31日上午,在高密市咸家工业区赵李村,由于该村地势较低,降雨造成玉米田积水严重,挖掘机掘开十几条排水沟,轰轰隆隆的抽水机也加足马力排水。

赵玉升是该村种粮大户,400多亩的夏玉米全部泡在1米多深的积水中,几台大马力抽水机正在加紧排水。“如果不及时排水,恐怕会大量减产。”赵玉升很是焦急,希望将损失尽量减小,“今年玉米灌浆期间已经下了好几场雨,对产量影响很大,但愿后期天气能好些,现在只能采取积极措施减少损失。”

“今天早上不到6时,村里就把所有能用的抽水机集中起来,又从各方协调了多台抽水机,50多台抽水机同时作业。”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勇介绍,村里有近4000亩玉米,正竭尽全力减轻损失。

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本次强降雨造成潍坊市部分农田内涝,相关区市高度重视,组织应急、农业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指导查灾报灾,调集水泵排涝和挖掘机疏通水渠,全力开展农田排涝工作,协调有关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开展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理赔工作,派出农业专家指导生产,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潍坊市农技站站长郑以宏建议,种植户除了要为农田积极排水外,可以适当喷洒叶面肥,但要禁忌大肥,否则容易导致玉米贪青晚熟,影响产量。同时注意及时防治病虫害,玉米灌浆期的主要病虫害有小斑病、弯孢霉叶斑病、褐斑病、锈病、三代玉米螟、蚜虫、粘虫等。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陈静静张身率赵春晖刘燕宋树云

新闻推荐

产销增长赋能“就业岗位+” 助力“六稳六保”,福田汽车且行且稳

福田汽车诸城厂区车间内,两名工人正在作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各...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后的烤地瓜2020-08-21 08:56
评论:(河流水位涨 农田排涝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