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诸城市把生态优先融入经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决不能“先上车后补票环保让让道”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9 09:56   https://www.yybnet.net/

□ 本 报 记 者 杨国胜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李 芳

9月5日一大早,诸城市龙都街道的机关部门人员、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就头戴“小红帽”,手拎铁锹、扫帚、铁夹、垃圾袋等工具,活跃在驻地周边道路上。

隐藏在角落的纸壳、塑料袋、果皮、烟头等垃圾被清理出来。“小红帽”们以实际行动贡献了“创城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金字招牌”。不过,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才是城市亮丽的底色。“不用说别的,你看看现在这个天,瓦蓝瓦蓝的,太阳也像换了个新的。这两年环境就是好多了,喘气也顺溜儿了。”家住龙都街道小水泊村的张树华说。

诸城市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整体发展观,围绕打造新时代“诸城模式”升级版,坚持以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路径,全面提升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水平。

“我们把生态优先融入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决不能再走‘先上车,后补票’、要求环保‘让让道’的老路。”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明说,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把牢环境保护“闸门”,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一组数字更是诸城良好生态环境的直观体现:目前,该市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列潍坊各县市第一,主要指标PM2.5平均浓度49微克,是各县(市、区)唯一低于50微克的,优良率71.6%,是各县(市、区)唯一超过70%的。该市潍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四类水质目标要求,达标率为100%。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四级调研员张泰鲁介绍,为突出问题导向抓生态,诸城市创新实施一张图排查、一本册规范、一张网监管、一条线审批的“四个一”精细化管理机制,不断夯实基层环保基础。

“一张图”排查工程,以污染源普查为基础,围绕水、气、土三个方面,全面掌握全市污染物成因、总量、种类、去向,科学绘制污染源监管分布图,建立工作台账,为实现全覆盖监管奠定坚实基础;推进“一本册”规范工程,建立一案一档和一企一档,目前已建档1200余册,涵盖企业环评、验收、监测数据、监管记录、处罚文书,逐个企业建立详尽的“身份信息”,为科学研判,靶向施策,精准治污提供抓手;推进“一张网”监管工程,根据污染源监管分布图,以社区为单位划分网格,全市建立镇街网格17个、社区网格228个,建立网格化巡查、网格化执法、网络化监测三网合一监管机制,打造集实时监控、信息共享、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环境智慧平台。同时,加快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上门服务、全程跟进等“店小二”服务,切实将“一次办好”落实到位到底。

新闻推荐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 诸城:主导产业逆势上扬

□本报记者张鹏宋学宝本报通讯员李芳8月10日上午,福田汽车诸城奥铃汽车厂车厢部厢车三线正式投产,一辆辆祥菱V...

诸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诸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诸城市把生态优先融入经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决不能“先上车后补票环保让让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