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串珠成线”串起产业新格局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2-1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李国栋

通讯员徐春光

冬日里的蔡家沟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日益凸显的艺术气质让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了八方游客,成为常山旅游的一张名片。

坐落于诸城市南部常山东麓的蔡家沟村,以前是一个空心化严重的“三无”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蔡家沟村变了模样。通过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果品旅游产业,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蔡家沟艺术试验场,该村在保留房屋原貌的基础上,对闲置房屋进行改造,融入艺术元素,建起艺术家工作室、韩三明电影机构、百工传习馆、古琴馆、美术馆等,精心培育文化艺术产业链,让蔡家沟村美了起来、富了起来。

“前些年,蔡家沟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进城,150户村民剩下不到80户,三分之一的房屋闲置,成了空心村。”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蔡家沟村网格党支部书记丁金坡告诉记者,而蔡家沟村所在的常山周边,是诸城市的生态涵养区,工业、畜牧业等发展受限,村子仅靠73.3公顷的荒岭薄地,挣些微薄收入。

要想留住村里的人,发展产业是根本。近年来,诸城市依托常山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优势,规划建设了涵盖19个村、2万多人口的常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借助工商资本下乡,整合土地、资金等资源,强力招商引资,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原先凋敝的蔡家沟村率先迎来发展的春天。

“通过吸引工商资本下乡,村里将土地按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建设苹果乐园。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每年增收3万元左右,村集体每年也有了20多万元的收入。”丁金坡说。

距离蔡家沟村不远的诸城市永辉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集采摘观光、科普研学、职业培训于一体,总经理王永辉告诉记者:“蔡家沟村现在是个亮点了,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游客,整个的产业融合互动一下子上了更高的层次。”2019年10月,诸城市常山片区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目前,已吸引文化、旅游等项目23个,计划投资50亿元。

据了解,诸城市常山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位于诸城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南部。全域规划为7大特色板块,95%以上土地实现规模经营,农民实现职业多元化,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社区服务功能完善,村居基础设施齐全,均达到美丽乡村建设A类标准,特色园区、美丽村庄散布其间,呈现出农民工作在园区、生活在社区、休闲在景区的乡村振兴盎然景象。

新闻推荐

2月份“潍坊好人”20人登榜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燕)2月7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评选,邓斌、郭红炬、蒋...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串珠成线”串起产业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