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诚信账本”老人获评文明市民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1 06:21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市文明办公布2021年3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崔西武在内的11名市民获此称号。今年1月28日,早报用4个版报道了81岁老人崔西武坐着轮椅,辗转多地为26年前的工人们结清拖欠的工资的动人故事,随后进行了多天的追踪报道。报道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引来了众多媒体的采访和转发,也引发了人们对“诚信”的讨论。众多网友纷纷赞扬崔西武是诚信的榜样,希望让更多老板好好向他学习,不要亏欠了工人。

回顾

26年前欠下工人部分工资

2021年1月22日这天,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崔西武起得特别早,81岁的他醒来后的第一眼,就望向卧室书桌上的那本保存了26年的《工资账》。 20多年来,崔西武经常在家中翻看账本,就在这一天,他要把自己26年前欠下工人们的工钱一一还清。当天,已经靠轮椅出行的崔西武,在侄子陪伴下,搭乘出租车跑了100多公里,先后到诸城市桃林镇上曹家沟村、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两地,根据自己账本上的记录,找到工人们,将当年欠下的工资结清。

崔西武家位于城中村内,虽然是两层的楼房,但从斑驳外墙看起来也应该有多年的历史了。家中的陈设很简单,都是多年前老式家具。在卧室的衣橱旁,一个方桌算是他的书桌,上面摆着一本《工资账》和一个放大镜,书桌前亮着的一个节能灯泡,是家里看起来年代最新的东西。

崔西武年轻时高中毕业,最早在原胶南塔山乡老家做大队会计,后来负责村里的建筑队。1995年,他自己带着工人建起了现在自住的房子,一座二层小楼,周边的邻居、朋友们看到他家施工质量好,就都来找他帮忙盖房子,一时间邻居、邻居的朋友、亲戚们都找来了,他也乐意帮忙,除了原本村里那帮工人们,又从周边村找了些懂施工的工人一起干。

当年很多家都是工程干完了,尾款不结了,剩下个几百元或1千元左右不给结,到了老崔这里,也没钱给工人们去付尾款了。总共欠了工人们大约1万元。

后来不干工程了,他靠打工维持生计,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过去,崔西武始终没有更宽裕的钱还账,加上这几年他身体不好,不能工作赚钱,这些账就这么拖下来了。直到今年,手里攒了一些钱,崔西武坚持坐着轮椅要去把欠款还清。

18人工资尾款已全部结清

春节前夕,诸城市桃林镇上曹家沟村里,赵连光正在地里忙农活时,收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家里来客人了,据说是来还钱的。 “没有人欠我钱啊,从哪里来的呢,还是个坐着轮椅的老人? ”赵连光有些蒙。

“这是崔老板吗?这20多年了,崔老板老了,80多岁了吧,但你气质没变。 ”“这是小赵吧? 20多年了,小赵也已经变成老赵了,你也得60多了吧,胖了一些。 ”一番相认后的寒暄,两人拉着手坐下。这时,赵连光才明白,“崔老板”这是坐着轮椅来找当年跟着他干活的18名工人,送26年前欠下的工资尾款。村民解素合回忆,当年大家被崔老板安排在李家石桥盖房子。解素合说,当时大家都很信服崔老板,谁家里有困难要用钱,去找崔老板提前支取一点,他也很痛快。

“只是没想到,那年春节前,崔老板没钱发工资了,我也是后来了解到,很多上家都欠着他的工程尾款没给。”赵连光说,当时崔老板跟每个人算好了账,并很正规地打了欠条。

把钱还上,把事情交代好,崔西武要离开了。看着这位拄着拐杖,戴着一顶帽子,步履蹒跚走向轮椅,被推着上到出租车上离去的老人,赵连光等几名村里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回访

没了“饥荒”一身轻松

“西海岸新区81岁老人崔西武搭乘出租车,走村串户给26年前的工人结算工资欠款”报道在《青岛早报》上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为崔老板的诚信举动点赞。报道一出,网络上也有多家媒体转载了青岛早报关于崔西武和26年前工人的采访,很多网友也赞扬崔西武的行为。

昨天,看到崔西武的名字出现在2021年3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中时,早报记者与西海岸新区文明办取得联系,据工作人员表示,当初就是看到早报的报道后才了解到了崔西武老人的事迹。 “我们对老人进行了拜访,深入了解了事情的始末,推选其参评文明市民。 ”工作人员表示,老人的故事值得宣传与发扬。

随后,早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崔西武,他刚从医院打完吊瓶回家,听说自己被评为文明市民后他有些惊讶。“其实我们就是正常地把欠债还完,拖了那么久,很不好意思了。 ”崔西武的老伴在电话中说,因为这事受到表扬,他们有些不好意思。

“老崔最近身体还是老样子,很多器官都有毛病,因为常年高血压,最近心脏又不大好,每天要去医院打个吊瓶。”崔西武的老伴告诉记者,不过这几个月老崔的心情明显好多了,吃得好睡得好,每天不用再看着账本发愁了。

“现在这日子好了,终于没有‘饥荒’了,一身轻松,我好好养养身体争取多活几年。 ”崔西武在电话里说。

新闻推荐

13岁血友病男孩又病了 急需手术 十几年来郑智文已花费超70万元,他的单亲母亲不忍放弃

诸城市13岁的郑智文从小患有血友病,为给他治病,家里已花费超70万元。最近他急需进行手术,但他的爸爸在去年去世,妈妈...

诸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诸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色沃土绽新颜2021-03-17 08:39
评论:(“诚信账本”老人获评文明市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