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琴人馨元 ◎李琳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2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李琳

琴人馨元,说的是我的古琴老师张馨元。馨元老师自幼习练音律,后师从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刘赤城,现为诸城派梅庵第四代传人,也是亳州古琴学会会长。机缘巧合,我随张老师学琴已逾三年,惭愧的是这一两年琐事缠身,疏于练习,已渐渐生涩。

但实在觉得张老师有趣,遂作文以记之。馨元年近不惑,圆脸,常一木簪固定发髻,着汉服或中式长裙,衣袂飘飘,尤为古典婉约。她经常嚷着要减肥,却又沮丧地说,怎么越减越肥啊。我打趣她,不吃饱怎有力气减肥,大家不都说减肥从明天开始吗,再说了唐朝都是以胖为美,回到盛唐,大家得向你看齐呢!馨元也说,对对,胖瘦是经济的标杆,以胖为美也是太平盛世的象征……言笑晏晏间,我们又装下了更多的卡路里。

一日翻朋友圈,竟然看她连发数条内容一致,点开一看,是偎依在一起四只萌萌的小奶猫,问谁来领养。馨元平时是不发朋友圈的,身为古琴老师,可她连古琴知识、古琴活动也不发。我们常劝她,适当的宣传还是必要的,毕竟古琴小众一些。她嘴上说好,可朋友圈还是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这次居然为了猫咪连发,太让我意外了!

后来我问她,你家有几只猫。馨元很认真地说,我想想,我算算现在有几只,自己掰着手指数了半天,一,二,三……连猫带狗一共是七只。可把一旁的我笑死了,张老师,你连自己有几只猫狗都说不清啊,还要数数啊。馨元瞪着眼睛,它们大都是流浪猫,流浪狗,有时来新的,来了就不走了,所以我不好算清楚啊。

其实,上课时我是非常怕她的。之前是每周六上午上课,上课是要回课的,就是要把上节课教的指法和内容弹给老师看。成年人学琴本来就容易分神,加上我是个散淡的性子,常常是过了周三才开始临阵磨枪,可想而知每次上课都是战战兢兢,本来弹的只有六分熟,再一紧张,完了,只剩下两三分啦。她严厉地说,让你按照我教你的练,你又想多了,自己想象出一个指法,别以为自己有点基础就臆想。来,再看一遍,看清楚,记到心里,一定要复制。求其上方能得其中,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手指不变形,徽位不错位,节奏卡得准……课堂上的馨元老师,显然不是平时那个笑眯眯的馨元了。

馨元回到亳州教琴,大概有四五年了。古琴是个冷门的乐器,本就不如钢琴古筝之类为大众熟知,教古琴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懂古琴的人更少。偶尔看到某活动上有人演奏《仙翁操》,指法是错误的,曲子也是不连贯的,更别说能演绎出什么风格了。还见到有人开课,声称一节课学会《沧海一声笑》,倒也不假,但绝不能叫弹,只能叫拨拉出几个啦索咪来哆的音符。更多的人是玩一把风雅,穿个古装,把手放在古琴上比划一下,咔嚓,修图,发个朋友圈就心满意足了。

张老师说,我可不会这样教琴,因为我的老师是刘赤城,刘老师怎样要求我,我就怎样要求我的学生。

馨元是糊涂的,但又是认真的。很多生活细节迷迷糊糊,但对演奏和教授古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有着传统琴人的执着和操守。馨元是善良的,对待小动物有着天然的悲悯,从来看不得人虐待那些无家可归的小猫小狗,忍不住就领回了家。馨元也是天真的,有时甚至近乎幼稚,她看我太忙无暇练琴,脱口而出你要能换个工作就好了,呵,口气轻松的,好像是我可以把早饭的包子换成油条。

这世界诱惑太多,贪心的人更多,很少有人懂得真正的取舍。也许,正是这样的馨元,自动屏蔽了纷繁的世事,舍弃了过多的欲望,才能置嘈杂于九霄云外,安安静静守着自己的一张琴,游弋在七弦和十三徽之间,抹挑勾剔,吟猱绰注,弹奏出一曲曲淳和淡雅的天籁之音。

新闻推荐

专项检查养老机构消防安全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窦圆娜)为切实加强辖区养老机构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近日,诸城...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护平安促发展2021-04-26 08:48
猜你喜欢:
在诸城首演2021-04-15 23:32
评论:(琴人馨元 ◎李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