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劳力劳心 培根铸魂诸城市兴华初中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30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殷德磊张志华)近年来,诸城市兴华初级中学在多年劳动教育实践的基础上,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家庭教育为起点,以学校教育为支点,以劳动课程为载体,以储蓄劳动行为为抓手,以体验劳动、感悟幸福为主旨,弘扬劳动之美,锤炼奋斗人格,引领学生在劳动中完善人格的素质教育之路,让学生通过劳动形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德,起到培根铸魂之效。

劳动课程,源于生活的劳动课程设计。兴华初中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成立劳动教育教研组,从学生身边喜闻乐见的生活出发,相继开发了“蒸花馍”“开心农事”“农场探秘”“整理卧室”“生豆芽”“自制酸奶”等初中学生感兴趣的劳动课程。

劳动实践,包干到班的劳动实践基地。学校利用校内闲置空地,设立“农耕乐园”,包干到各班。班内自主讨论种什么、怎么种以及后续的文化拓展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申报学校,审核后与学校专职劳动教育辅导员对接,主动做好后续的购买种子、过程培育、收获更换等事宜。

劳动清单,力所能及的劳动体验作业。学校积极推行劳动清单制,分必做和选做两类,引导孩子自己设计自己的劳动清单。同时通过适时布置家务劳动作业,定期组织家务技能展评,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以及自身为家人的付出收获的愉悦幸福感。学校还通过专家报告、亲子阅读、家长会等形式,开展“我与孩子共做家务”“学做家务,我是认真的”等活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到教会孩子做家务的活动中来。在学校积极倡导下,学生们从“家务劳动”走向“社区服务”的拓展,更有家长率先引领孩子走上了社会公益岗位,7.3班的王阳同学积极践行班级倡导“日行一善”的举动,引发了社会关注及好评。

劳动银行,积分储蓄的综合素养评价。兴华初中创新劳动评价体制,创办“劳动银行”,推出“劳动积分储蓄制”,学期内实行积分(课时)兑换学分。评价内容涉及“家务作业”“特色展示”“劳动课程”等等校内外的所有劳动行为及成果。评价采用“自评”“组评”“班评”“家评”多种方式,灵活多样,正向激励学生为根本出发点,最终结果以一定分值纳入学生综合素养成绩。

从“农耕乐园”到“美食社团”,学生们体味着“粒粒皆辛苦”的劳动精神,产生了“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生活体验,享受了丰收的喜悦;从“家务作业”到“劳动储蓄”,学生们完成了技能、责任、快乐的劳动教育设计初衷的三步升华,于劳动中感悟到了生活的美好,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获得正确的审美享受。下一步,诸城市兴华初中将继续践行“劳力劳心培根铸魂”的劳动教育宗旨,更好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让学生全方位发展,以更接地气的劳动课程引领学生走向美好未来。

新闻推荐

用坚持书写别样的青春

□通讯员冯春萌“坚持”二字里有太多的内涵,有“言今日难于前日,安知他日不难于今日乎”的苦,也有“谁无暴风...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琴人馨元 ◎李琳2021-04-28 07:31
评论:(劳力劳心 培根铸魂诸城市兴华初中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