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5-06 13:44   https://www.yybnet.net/

王尽美(1898年6月14日-1925年8月19日),原名王瑞俊,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一生信念坚定矢志不渝,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修复后的王尽美故居外景。“潍水乔有出英雄,初心使命贯长虹,敢问苍茫担伟业,红船启航日东升……”如今,在诸城市乃至齐鲁大地,一首《尽美颂》正在被广为传唱。尽管他牺牲已近百年的时间,但千千万万的人们,仍在心里深情地呼唤着他的名字——王尽美。

忧国忧民

铸初心

1898年6月14日,在山东诸城大北杏村(时属莒县)一个佃农家庭,一个男婴呱呱坠地,家人给孩子取名王瑞俊。这个孩子,就是王尽美。在王尽美出生前4个月,他的父亲王在升在为地主家运粮的路上得急病死去。“顶梁柱”的离世,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穷困,让王尽美从小就饱受生活的煎熬。

母亲刘氏,淳朴善良、勤劳坚毅,擅长讲故事,所讲的故事大都是除暴安良的英雄好汉的义举。在母亲这些精彩故事的影响下,王尽美逐渐萌发了伸张正义、铲除邪恶的思想。

因聪颖好学,王尽美曾两次给地主家的孩子作陪读,也因此有了读书认字的机会。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王尽美随老师到诸城城里参加独立庆祝会,他当场剪掉辫子,表示与清政府势不两立。此举,让他成了诸城西乡第一个剪辫子的人。

1913年,他升入枳沟高级小学。在这里,王尽美遇到了自己的政治启蒙老师——王新甫。与其他老师只讲四书五经不同,王新甫经常在课堂上谈论国家大事,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铁路风潮等,向学生推荐《天演论》《革命军》等进步书籍,还常讲述林觉民、陈天华、邹容等革命志士的故事,这些都深深震撼着王尽美幼小的心灵。

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王尽美小小年纪就树立起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萌发出了民主主义思想。

走出家乡

救国救民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社会主义第一次从书本上的学说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王尽美因此备受鼓舞。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使王尽美深切感受到,只有走出家乡,进一步开拓视野,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才能更好地实现救国救民的愿望。

1918年春,王尽美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临行前,他登上位于村东南的乔有山,北望潍水,赋诗明志,“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他的笔下,没有考入一师的欣喜,唯有对世事的冷静审视和郁结在胸的热血豪情。

入学第二年,五四运动爆发,王尽美立即投身其中。由于表现突出,他被推选为一师北园分校学生代表,领导同学们参加集会、游行,组织罢课。在集会上,他慷慨激昂地疾呼:“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奋起的时候了,在国土割裂、民族存亡危如累卵的关头,凡有血性的爱国人士,应当奋起救国,誓死力争。”在这场斗争中,王尽美没有任何犹豫和彷徨,完全是一个彻底革命者的大无畏形象。

为坚定共产主义

理想改名字

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王尽美放弃了教育救国的思想,逐步走向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倡导下,北京大学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王尽美听说后,立即动身前去取经。他还特意到学员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场所“亢慕义斋”参观,当他看到研究会的同志们团结互助、同心一德的情景后,内心备受震撼,对李大钊等人立志投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他曾两次到北京直接向李大钊求教革命真理,并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随后,在陈独秀、李大钊、杨明斋等人的指导下,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大明湖畔秘密成立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这是山东党组织最初的组织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组成部分。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王尽美作为济南代表参会。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中共一大后,王尽美写下这首《肇在造化——赠友人》,并把自己的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坚定了他为实现“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献身革命的信心与决心,也是他改名的初衷。

献身工人运动

推动国共合作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1922年6月8日,作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主任,王尽美领导成立了被称为“齐鲁工会第一家”的大槐树机厂工会,并组织领导了千名产业工人大罢工,点燃了齐鲁大地工运的火焰;同时他还组建了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领导了著名的济南理发工人大罢工。

1922年8月下旬,受共产党北方领导人李大钊派遣,王尽美来到山海关组织领导京奉铁路工人大罢工。当时罢工已持续五天之久,经过生死较量,罢工最后取得胜利。山海关铁路罢工胜利后,根据党的统一部署,王尽美立即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秦皇岛方面,领导了秦皇岛码头工人及开滦五矿总同盟罢工。

在青岛,他还领导了胶济铁路、四方机厂以及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决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方式实现国共合作。为贯彻党的要求,王尽美加入了国民党,成为跨党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王尽美作为山东代表之一出席大会,他的座号是1排3号,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毛泽东和李大钊等。

1924年间,一场声势浩大的国民会议运动席卷全国,王尽美到北京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成立大会,返回途中在天津受到孙中山先生接见,并被孙中山先生以个人名义委派为宣传特派员;1925年1月,王尽美和王哲等到北京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他为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英年早逝

风范长存

长期忘我的工作和艰辛的生活,摧残了王尽美的健康。他在山海关领导工人运动时患上了肺结核,到1924年10月,已经是肺病晚期。

1925年,他在参与组织胶济铁路大罢工时,因劳碌过度咳血。为不耽误指挥罢工,他就在兜里藏一块手绢,咳血时就偷偷擦掉血迹继续演讲、指挥。在指挥青岛日商纱厂罢工时,尽管身体已非常虚弱,但他仍坚持在罢工斗争第一线,从4月19日到5月9日,他硬撑着身体坚持斗争,由于不断咳血和不停出虚汗,口袋里的手绢沾满了血水和汗水。当罢工取得最后重大胜利时,王尽美的病情已急剧恶化。

组织上让他住院治疗,但考虑到这样会增加组织的负担,他提出回乡养病。1925年6月,王尽美回到了故乡大北杏村养病。但他不想离开自己的战友,在他坚决要求下,后又回到青岛,边治病边开展革命工作。临终前,中共青岛支部的负责同志,在他的病榻前笔录了他口授的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遗嘱记录完成之后,他亲自过目,并在遗嘱上按下自己的手印。

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与世长辞,年仅27岁。

新闻推荐

“诸城恐龙青岛抓”,邀你五一游诸城

诸城恐龙青岛抓”活动现场半岛全媒体记者关瑛近日,来自诸城的“恐龙一家”出现在岛城街头巷尾,让不少小朋友惊喜连连。...

诸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诸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琴人馨元 ◎李琳2021-04-28 07:31
猜你喜欢:
评论:(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