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建设五大体系,打造现代畜牧业 “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规模化养殖比重将达到88%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5-07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一家牧场的牛舍。4月21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现场会在东营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要建设现代养殖、动物防疫、饲料兽药、加工流通、监管服务五大体系,肉蛋奶年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8%,稳产稳供、高质高效、创新创造、引领引导的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见效成势,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打造现代畜牧业新高地

山东是畜牧大省,在承接落地、示范引领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明显的优势,迎来了率先突破、领先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样板,诸城、沂南等市县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新希望六和的聚落式生产模式,和美华的平台经营模式,民和、益客的家禽立体养殖模式,都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智能装备、数字技术与畜牧业融合不断深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壮大,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用25个字概括了总的思路:用好总抓手、聚焦主航道、打好组合拳、培强新动能、再造新高地。

总抓手,就是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这是“十四五”时期畜牧兽医工作的统领。主航道,就是高质量发展,一切都要围绕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展开。组合拳,就是履职尽责,做好政策支持、调控引导、监管服务三方面工作。新动能,就是主攻方向,重点是深化改革创新,实现畜禽种业、一体融合、智慧赋能、农牧循环四个突破。新高地,就是目标定位,成为全国高标准生产优势区、高水平保护示范区、高效率融合先行区、高效能治理引领区。

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很重要的是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要着力育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规范提升畜牧合作社发展,壮大现代家庭牧场,发展经营性服务主体。要着力建机制,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与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紧密合作,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另一方面,鼓励合作社和现代家庭牧场以产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合作和联合经营。要着力创模式,支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建立资源要素聚集、跨界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大力发展平台经营新模式。要着力拓空间,推进更高水平扩大开放,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畜牧企业享受国家进出口优惠政策。

“十四五”时期,山东省的主要目标是:建设现代养殖、动物防疫、饲料兽药、加工流通、监管服务五大体系,肉蛋奶年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8%,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稳产稳供、高质高效、创新创造、引领引导的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见效成势,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生猪生产仍为重中之重

牢固树立“大粮食安全观”,切实增强畜产品和饲料粮供给能力。在生猪生产上,今年,山东省任务目标是存栏3098万头、产能5000万头。各地要始终把生猪生产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扛牢责任,力保发展良好势头,确保生猪生产恢复到常年水平。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协调督促,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家禽方面重点是提档升级,大力推广立体养殖新模式,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发展精深加工,做强胶东和鲁西两大优势产区,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牛羊方面重点是扩产增量,按照国家部署落实牛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着力稳住基础母畜,发展规模养殖,推进沿黄肉牛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奶业方面重点加快全面振兴,推进实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乳品加工品牌提升、奶业科技创新、质量安全管控、消费引导宣传“五大行动”,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唐建俊强调,还要着力做好开源、节流两篇文章。开源就是稳定饲料粮供应链,探索建立省级饲料粮储备机制,各地也要立足种养实际,通过组织供需对接、构筑稳定渠道、挖掘本地资源、建立应急储备等方式,增强保障能力。节流就是引导优化饲料配方,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推广低蛋白、低能量、高利用率饲料使用。

打好种业翻身第一仗

“国家已经启动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省里很快要专门安排。今年的任务主要是摸清家底,各市要精心组织、加强培训,以县域为单位开展覆盖所有行政村的全面普查,打好种业翻身第一仗。”唐建俊说,同时,要加强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改扩建,推动地方特色品种深度开发,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唐建俊强调,要扎实推进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依托现代种业提升、种子攻坚和农业良种工程,力争在奶牛生物育种新技术、白羽肉鸡新品种、生猪优质高效抗病新品系上取得突破。加快培育现代种业企业,聚焦“做大做强”和“做专做精”两个方向,学习借鉴济南等市的做法,加大政策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综合实力强的成长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特色优势突出的成长为专精种业企业。

唐建俊说,要充分发挥种养两个优势,推进资源利用、种养结合、绿色发展。今年农业农村部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调整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这是明确的导向。各地要迅速转变思路,推进绿色低碳生产,因地制宜引导种植、养殖主体双向联动发展,促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打造种养结合示范样板。要继续推进粮改饲,丰富种植品种、扩大收储面积、创新组织模式、开展质量评价,构建粮经饲统筹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带你研究 车道” 五大军团助力打造“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创世界名校”

能享受最顶尖基础教育或许说起来您不相信,对于学校的学生,王校长几乎全都认识。“不认识怎么去帮孩子们规划设计今后高考...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五大体系,打造现代畜牧业 “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规模化养殖比重将达到88%)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