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威海市“献血达人”张义江 22年111次 献血5万毫升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3 15:49   https://www.yybnet.net/

献血,对山东威海桐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江来说,已成为一种习惯。他风雨无阻的献血历程延续至今已22年,累计捐献全血和血小板111次。

谈到献血的初衷,张义江回答得非常简单:看到那么多的病患因为没有足够血液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而失去生命,他便产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希望把自己的血献给那些需要的人。1996年3月,23岁的他第一次献血200毫升,此后每隔6个月就献血一次,献血量从每次200毫升增至400毫升。

200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张义江突然接到威海市中心血站告急电话:一名病人需输B型血,但血站库存血量不足,希望张义江第二天来献血。张义江立即应允。不料,当晚天气骤变,一场威海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雪突袭而至,通往市区的道路被厚厚的积雪封堵,公交车也趴了窝。

第二天一大早,张义江信守约定早早出门,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步行了3个小时赶到汽车站,又乘车1小时才赶到血站。血站工作人员原以为这样恶劣的天气他不会来了,当冻得满脸通红的张义江出现时,大家都很感动。“虽然我不知道具体因为什么急需血液,但我明白,这么急一定是需要血液救人性命。”

张义江表示,“人命关天,我不可能见死不救。”如今,张义江已然成为威海市的应急献血队员,遇到急症患者需要献血,无论如何他都要想方设法献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一周,张义江正在北京出差。一天上午,他步行到前门时,耳畔忽然传来急需B型血救人的广播声音,百米外的采血车上,工作人员正向过往行人征集志愿者。张义江未加思索,立即奔向采血车,献了400毫升血。“你把鲜血献给了首都人民,首都人民会感谢你的。”一同出差的朋友打趣地说。张义江认真地说:“我献血是为救人,不图任何回报。只要我碰到了,我还会这样做。”22年来,他的献血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济南、菏泽、烟台、威海等地。

如今,一本本献血证,3枚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奖章、枚银奖奖章,份威海市荣誉市民证书,记录了张义江22年来的爱心轨迹。“我还要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献为止。”张义江表示,“同时,还要联合更多的志愿者,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5月,张义江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闻推荐

要去外地发展,顺走舍友行李箱威海一男子被刑拘

88197600热线(记者刘云鹤通讯员张杰)近日,威海一男子要去外地发展,正缺个行李箱,这时他发现室友孙先生的行李箱很新于是把箱子拉走,连同箱子里的2000多块钱一起盗走。9月9日早晨,住在威海高区某员...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威海市“献血达人”张义江 22年111次 献血5万毫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