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环翠区“三联三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三字诀” 激活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22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关键词:政务服务□本报记者彭辉

本报通讯员阮宝勇贾依琳

为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开展了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活动,要让区内每个企业都能听到党委、政府的声音,每个项目都能看到机关干部的身影,每个志愿组织都能享受到党委、政府提供的便利,每名人才都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走环翠,看服务,“送、跑、联”三字诀让人印象深刻。

政务服务“送”门口

在银行网点就能办理工商注册登记?这个设想已经在环翠区变成了现实。

5月17日,威海高雅家具有限公司通过工商银行设立的企业登记代办窗口完成了公司设立登记,成为威海市首个通过“政银合作”登记成功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环翠区作了很多探索。环翠区市场监管局把企业登记注册受理、审查、核准原本分属多个人的权限,实行一人专人负责,该工作人员就是“注册官”。“注册官”独立行使受理、审查和核准权,在事权规定范围内“一人办理、全程服务、一办到底、终身负责”,提高了办事效率。环翠区将原本属于区里的“企业登记权”下放到张村、温泉、羊亭、嵩山等离市区较远的市场监管所,打破了过去传统的以地域管辖为准的登记分类,环翠区内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不论经营场所的行政区划,皆可自愿选择就近的登记窗口进行登记。

能不能更近一点,更快一点?环翠区探索利用银行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进一步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网点递交企业登记申请材料,由区市场监管局实施远程电子审核,并将通过审核的营业执照快递到企业手中。政银对接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全程‘无纸化\’‘零见面\’,为企业和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加贴心方便的服务。”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艳华说。

当前,环翠区已有5个银行网点可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今后环翠区将在辖区工行的全部网点和农行、建行等网点推开该项业务。

代办服务“跑”前头

张浩是环翠区环翠楼街道经济发展办的工作人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街道的“代办员”,今年以来已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代办服务40多次,平均每周两次。

今年,环翠区推出了政府为企业跑腿的“代办服务”制度。环翠区召集发改、住建、国土、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骨干,为全区66个部门的80名代办员进行有关手续办理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环翠区要求,代办服务坚持“谁引进,谁代办”原则,各引进单位对所引进的企业、人才委托代办的业务负责到底,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与企业保持有效沟通。

“代办不只是办理注册、落户等手续这么简单,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只要是需要协调政府部门解决的,我们都可以代办。”环翠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崴嵬说。前不久,一家刚刚落户在环翠楼街道的银行遇到一个难题:由于门前有一个花坛,押运车无法调头,进出不方便。了解到银行的实际困难后,由街道出面,邀请园林局、燃气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办公制订方案,调整花坛位置,留足门前的空间,问题迎刃而解。不仅解难题,还主动为企业跑政策。街道代办员对接威海金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为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符合服务业政策扶持标准,便积极帮助企业办理了资金申报材料,争取到5万元的市场主体培育资金。

去年以来,环翠区从41个部门挑选骨干力量组成流动政务服务站,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会“跑”的政务中心开展活动27次,办理企业事项241项、群众事项2984项,满意率100%。

“联”动服务啃硬骨头

服务好不好,还得看实事干了多少,难题解决了多少。着眼于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环翠区各部门、单位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企业需求,提供针对性帮助,形成“收集—登记—分解—办理—反馈—回访—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一些小问题可以及时解决,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往往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这就需要建立一个联动机制。为此,环翠区建立了“三联三服”联席会议制度,对于一些牵扯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相关部门聚在一起,共同为企业出谋划策。此外,环翠区还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征集企业困难,商讨解决措施。

在齐鲁交通收购唐人海湾公馆酒店过程中,因在建工程出让在威海没有先例,土地过户手续无法办理。区里召集竹岛街道、国税、地税、国土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协调省级相关部门,明确了三个部门业务上的分歧点,提出了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使得该项目成功落地,这一问题的解决也成为威海地区首个在建工程出让的成功案例。

新闻推荐

自然王国落地西霞口开启旅游新业态

本报威海6月19日讯(记者冯琳实习生王森彭越)威海旅游再添新地标!16日,由探路者联合西霞口旅游控股有...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端午假期好天气2018-06-15 10:43
评论:(环翠区“三联三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三字诀” 激活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