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要享长护险,这事得先办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6-22 10:28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以及与人口老龄化相伴而生的失能人员的照料和护理问题,如何通过制度解决,建立起适应性强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更好地保障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职工的基本护理需求,构建社会化的长期护理保险体系,解决失能职工护理成本较高、事务性负担较重等问题,7月1日起,《威海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规定》将正式实施。即日起,本报将开辟“关注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专栏,及时传递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相关的政策,并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要享长护险,这事得先办

——关注威海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之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篇

7月1日起,《威海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规定》将正式实施。日前,人社部门制定的一系列配套政策陆续出炉。根据政策规定,职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之前,须先接受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

每季度首月10日前

提出申请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按照职工申请、受理机构(经办机构或基层社保服务平台)受理、鉴定专家鉴定、经办机构送达鉴定结论的程序进行。

根据职工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封闭鉴定和入户鉴定两种形式。参保职工无法行动,符合规定的三种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入户鉴定。这三种情形是:第一,处于植物状态的,第二,需要长期依靠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体征的,第三,患各种严重不可逆型疾病且全身瘫痪的。

按照要求,申请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的职工应当是参加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并连续足额缴费的;申请时伤病情基本稳定;提供的材料应真实、完整;自评基本符合《威海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申报参考标准》。

符合条件的职工,由本人或其近亲属(以下统称申请人)于每季度首月10日前,选择向居住地受理机构书面申请或者登录威海市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平台在线申请的方式提出申请。

申请时应提交完整材料

申请进行职工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的职工,首先应填写完整的《威海市职工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申请表》;其中,申请入户鉴定的需同时提交《威海市职工生活护理依赖程度入户鉴定申请表》。

除申请表,申请人还应提交职工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的原件及复印件,其中由其近亲属提出申请的,需同时提交其近亲属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交《威海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申报参考标准》规定的有效病情诊断证明、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复印或复制的医学检查检验报告、入出院记录等完整病历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其他规定的材料也需一并提交。

在线申请的,应在线填写有关表格,并提供上述材料扫描件。

每季度第2个月15日前

组织鉴定

申请材料提交后,受理机构将对职工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进行初步筛查。初审基本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对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并告知补正时限。职工补正材料的时间不计算在鉴定结论作出的时限内。

受理后,基层社保服务平台将及时把初审符合条件职工的书面资料和信息报各区市经办机构,各区市经办机构于每季度首月15日前报送市经办机构。

市经办机构于5个工作日内对各区市上报的资料和信息以及受理的职工在线申请资料和信息进行复审,并将复审结果(包括是否提供入户鉴定决定)通知申请人,同时将决定入户鉴定的职工资料信息上传数据库,申请人通过威海人社手机APP,按要求采集和上传照片和视频资料。

市经办机构按照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季度鉴定方案于每季度第2个月15日前组织鉴定,鉴定工作全程封闭。

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根据专家组的鉴定意见于5个工作日内作出职工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结论。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应于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20日内将鉴定结论书送达职工和职工所在地经办机构。(威海晚报记者 颜燕军 通讯员 陈福祝)

新闻推荐

威海首席技师每人每月享千元津贴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通讯员夏丽萍)记者从山东威海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自今年7月1日起,威海市施行新的《威海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端午假期好天气2018-06-15 10:43
评论:(要享长护险,这事得先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