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亮相”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8-17 15:59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亮相”,办理只需3-4分钟

换身份证,可以美美地“自拍”了

8月15日,一台身份证自助办证机悄然进驻环翠区孙家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民使用这台自助机,可以自行完成相关的身份证办理手续,整个过程只需3-4分钟,方便快捷。

记者从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户政管理科获悉,这台自助机的全称为“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设置在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的这台,是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户政窗口进驻各政务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中心的试点。自15日设置至16日,仅一天时间,就先后有17名市民使用自助办证机办理了相关手续。

据民警介绍,市民在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上可以自助完成整个办证手续,整个过程只需3到4分钟,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的时间。该设备全程语音提示,办证人可自行按照屏幕和语音提示进行操作,方便快捷,可操作性强。该设备由本人完成拍摄,相当于自拍机,可以“多拍优选”,直到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再也不用担心身份证照片不好看啦。设备的安全性也进行了加强,采用了人脸识别、指纹比对等科技手段,自动与人口信息进行比对,最大限度杜绝假冒身份办理身份证的情况。(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梁蕾)

注意事项

自助办证机须本人操作

据了解,市民在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上办理身份证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1、目前仅限所在辖区派出所户籍人员办理,办证需要本人操作。

2、目前仅限到期进行换证的、丢失需要补领的或因表面信息缺失及内部芯片无法正常读取需要换领的人员办理(首次申请居民身份证的人员,仍需要在所在辖区派出所窗口人工办理)。

3、仅限办理过指纹身份证的人员办理。

4、该设备目前仅支持现金支付。

据悉,如果市民年纪太大或太小,使用自助设备不熟练,仍可以通过窗口申请办理身份证。(记者 赵树一)

?领证流程

办理成功后如何领取证件

1、查找证件。在屏幕键盘上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系统自动与存证记录进行比对,查找证件。

2、指纹认证。证件找到后,进行左、右手拇指指纹比对,确保人证的一致性。

3、出证。比对成功后,自助领证机将证件送到出证口,完成领取,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4、该设备还可以实现他人代领,代领人到窗口申请,由民警在系统中进行授权领取证件,确保代领人身份证符合要求,再通过领证机进行领取,确保证件不被错领、冒领。(记者 赵树一 整理)

自助办理流程

1、选择业务类型

在屏幕上,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类型:丢失补领或到期换领。

2、身份证号码认证

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身份证的,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码;到期换领的,则需要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读取信息。

3、指纹认证

输入左、右手拇指指纹进行身份认证。

4、拍摄照片

身份认证通过后开始拍摄照片,并进行人像比对,一次拍摄三张照片,选择最满意的,如不满意可以继续拍摄。

5、采集指纹

采集左、右手拇指指纹各三次,进行二次指纹比对。

6、输入手机号码

手机需保持开机状态并能正常接收短信。

7、支付办证费用 (目前只支持现金支付)

8、打印申领登记表

整个自助办理流程结束。

新闻推荐

威海市启动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

威海市启动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本科生原则上每人不低于3000元8月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了解到,15日,威海市...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亮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