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数据跑腿”九成业务线上办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王子明威海市人社局局长

我是威海市人社局局长王子明。威海人社这些年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通过推行“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便民工程”,在全国率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过去那种传统大厅服务模式,群众办理社保业务选择余地小,只能到市、县社保经办大厅的服务窗口办理,服务渠道单一、业务经办量大,经常出现跑远路、排长队、久等候的现象。

所以,我们在全国自主研发了集信息查询、自助缴费、社保卡管理等服务于一体的人社自助服务系统,在银行网点、各大医院和镇街、社区等公共场所布设了3081台,24小时自助服务,这样,城乡百姓就可以“参保缴费不出村、享受服务在家门”。现在威海已经有四十多万人下载了“威海人社”手机APP,这里集成了自助终端机的各项业务功能。

这有一组数据:2017年,威海全市办理社保业务1173万笔,其中线上渠道办理达87%,仅13%的业务需到社保大厅办理,2018年上半年社保业务线上办理量占比更是达93.5%。

过去我们人社局一楼服务大厅一天最多能接待1000人,尤其到了集中缴费期,人挤人,现在倒显得有些冷清。

在这个大厅,原先我们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受理柜台,一共设置了72个窗口,后来我们撤销部分窗口,统一设置综合柜台,来大厅办事的人员提交业务,不分地域和业务种类、数量,统一由前台综合柜员负责受理,然后由一体化系统驱动相关信息数据至后台进行逐级审核审批,工作人员只需在业务流程驱动下按步骤、授权和时限完成待办事项即可,这样就真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

窗口少了,服务却比原来更优化了,我们中午和周末也都有人值班,群众随时可以来办理业务。而节省下来的人力,充实到了更需要人力的岗位。

本报记者崔岩马云云采访整理

新闻推荐

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威海落幕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棒球协会主办,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临港区管...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据跑腿”九成业务线上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