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智慧监管让“外卖”更放心

来源:威海日报 2018-10-17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新闻网10月17日讯 (记者 蔡君君)当餐饮遇上“互联网+”,打开手机APP,动动手指,送餐员就会将美食送上门来……网络订餐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网络订餐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食品安全能否保证也不禁让人心生疑虑。网络订餐时代,食客们舌尖上的安全该如何保证?

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今年以来,威海市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行动。自6月份起,市食药监局建立起网络订餐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织就了网络订餐监管的“天网”,对外卖网站中涉及威海地区的入网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监测监督整改,推动线上线下一个标准。

大数据分析

助力精准执法

网络订餐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能够对威海地区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外卖网站上店铺的食品安全公示信息进行实时监测爬取,并将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再运用大数据比对技术,能够将汇总信息与市食药监局的许可数据、监管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分析,精准查找证照未公示、不齐全、一证多用、证照过期等存在问题的入网供餐单位,并列出详细清单提供至各区市局监督整改。

各区市局要根据市局餐饮科反馈的本辖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问题清单,进行信息核对,对入网经营餐饮单位无证经营、经营不符合食品标准要求食品、不符合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要求等违法行为进行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查处;同时监督订餐平台及时对不符合条件的入网供餐单位予以下线,并落实入网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登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主体责任。

10月8日,环翠区食药监局在接到了市食药监局下发的9月份《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抓取数据统计表》后,发现东平街有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在外卖平台公示。随后,鲸园所执法人员立即来到店中,对该店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检查了该店的证照公示情况、原料采购、储存情况、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制度的落实情况、餐饮具消毒情况、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等,采取线上、线下比对检查的形式后,执法人员要求店家立即整改,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照片上传并公示在外卖平台上,让消费者能够在“商家”栏查看到店家的详细信息。店家马上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上传了清晰准确的资质照片至外卖平台网站,并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经营店面。据了解,现在该店面的外卖点餐数量也较之前有了提高。

“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具备监管地图的功能,外卖平台上所有的餐饮单位每月都会被监测检查一遍。在地图中,标注绿色圆点的代表运营正常,红色圆点则代表有问题出现。监管人员能够清晰掌握问题单位所在地,直接到店开展检查监管执法,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市食药监局科技与信息科科长贡磊边操作系统边解释道。

入网餐饮服务

监管全覆盖

目前,跨区域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要在威海设立分支机构,市食药监局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全面纳入监管,对第三方平台进行定期培训、约谈,督导第三方平台建立入网经管业户审查登记、违法行为制止报告等制度。

每月,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都会反馈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问题,若第三方平台应该依法履行而未履行网络食品安全义务或者未履行到位,食药监管部门将进行约谈,督促其及时改正,达到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目的。拒不改正的,将依法进行处置。

美团外卖威海市区业务经理郑云斌表示:“有了智慧监管之后,市食药监局会定期提供一批问题商家的明细,我们第三方平台以此实地核查整改,自纠自查的范围更加精准了,节省了人力、精力。同时,美团加强了对商家的亮证力度,市民可以直接看到商家的食品安全档案。”目前,美团外卖威海市区已整改900余家并下线了不合规定的商家。

近日,新威路的一家餐饮单位要上线到美团外卖,美团外卖工作人员在店中现场核查店主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等级及店内环境卫生情况。在检验合格后,工作人员便与店主贾先生一同拍照上传证照信息,保证点餐消费者可以正常查看商家的食品安全证照。“从事餐饮行业,我们格外注重食品安全。现在上线了网络订餐业务,有了层层监管,也进一步督促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店主贾先生说道。

“威海市率先建立了网络订餐监测系统,通过监测系统实现既能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管,又能够通过精准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管效能大幅提升。”市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张卫东表示,“目前,威海市入网餐饮单位许可证公示率已由6月份的65%提高到9月底的90%以上。”

据了解,建立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以来,威海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已监督不符合条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下线8300家次,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7次,对全市入网餐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信息、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料采购、食品贮存、餐饮具消毒等检查810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82份,处罚单位11家,线上餐饮服务食品同质同标管理深入推进。

新闻推荐

重阳节登高赏秋西霞口特惠来袭

本报威海10月16日讯(记者连宁燕)曾几何时,我们依偎在爸妈的身边,细数满天星光。后来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前进,他们始...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监管让“外卖”更放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