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研学定远舰 筑梦启航程

来源:威海晚报 2018-10-17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新闻网10月17日讯 (记者 沈道远) “定远舰”是甲午海战中清朝北洋水师的旗舰,亦是当时的亚洲第一巨舰,它是甲午战争史和北洋海军史的重要见证。如今,停泊在威海湾畔的“定远舰”纪念舰是按原型1∶1进行完整复制的,它再现了历史上“定远舰”的风采。

近期,刘公岛管委会所属“定远舰”景区,推出了以“研学定远舰 筑梦启航程”为主题的系列研学产品,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参观、互动体验、才艺展示、签约交流、科普推广、宣誓励志等,旨在帮助在校学生由浅入深地了解“定远舰”,感悟甲午历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定远舰”杯征文比赛评选现场

?搭建最佳研学平台

日前,新苑学校研学实践基地在“定远舰”景区挂牌,该校和“定远舰”景区约定,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让新苑学校的学子对甲午战争历史有更深入地了解。

此后的日子里,来自新苑学校的学子在“定远舰”景区开展了意义非凡的研学活动。在这里,他们聆听讲解,了解近代海军辉煌历程与甲午战争史实;在这里,他们慷慨宣誓,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并激励自我;在这里,他们亲手组装舰船模型,了解“定远舰”舰船结构;在这里,他们学打海军绳结,掌握水兵基本技巧……

学打海军绳结 资料片

“定远舰”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的“定远舰”是19世纪工业文明的产物,因为武备强大、防护完善,一度被誉为“亚洲第一巨舰”“遍地球一等之铁甲舰”。在甲午海战中,“定远舰”凭其不屈表现,赢得“永不沉没的‘定远’”之称,成为当时国人心中的海上图腾。

“定远”号纪念舰是依据历史资料,按1:1比例复制建造的,最大程度再现了历史原舰的风采。舰上各种武器装备一一复制,许多著名历史场景也都还原再现。步入“定远舰”景区,恍若跨越时空,百年往事历历在目,甲午英雄的故事、铁甲巨舰的雄风、黄海大战的惨烈、亚洲第一的强国梦一一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

“定远舰”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致力打造威海最佳的研学基地,通过签约交流,为各学校量身定制研学内容,让学生来到这里能真正学到知识。

蓝天白云下的“定远舰”

“定远舰”内景

?才艺展示科普推广

10月13日,新苑学校“定远舰”杯作文大赛圆满结束,次日,山东交通学院“定远舰”杯摄影大赛又拉开大幕。近期,鲸园小学“定远舰”杯书画大赛等活动也将在此陆续开展。

“定远舰”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制作的研学游产品不仅仅是一次参观,同时伴随了作文大赛、书画大赛、摄影大赛、小小讲解员、定远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促使学生在参观“定远舰”时入脑入心,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

10月12日,山东交通学院大一新生王海龙在参观“定远舰”时说,因为学校和“定远舰”景区合作开展了摄影大赛,因此他在来“定远舰”景区参观时提前做足了功课,了解了哪些设施最能代表其历史,所以使得拍出的画面更有意义。

参与“定远舰”杯作文大赛的新苑学校评选老师表示,作文大赛的举办,让学生们在参观“定远舰”时格外认真,参观后,大家还查找史料,写作过程中更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认识,提高了学生们的作文水平。

除了开展各种比赛外,“定远舰”景区计划聘请研究军舰和甲午战争历史的专家,对景区优秀讲解员进行培训,通过“定远大讲堂”的方式,为学生深入细致地讲解有关“定远舰”和甲午战争的历史。

据了解,目前“定远大讲堂”课题已初步确定“解析定远舰”“ 北洋海军服装”“ 走进北洋海军”“中国舰船发展史”等课题。

?宣誓励志互动体验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们的祖国。我是***学校的小主人,我爱我们的学校。我将铭记国耻,秉承先烈遗志,担负历史使命……”

近期,常常能听到“定远舰”景区内传出这样的宣誓声。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景区推出的研学内容中,特别将“宣誓励志”纳入进来。此举是为了振奋学生的精神,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这位负责人表示,“定远舰”景区是一个非常适合学生宣誓励志的场所,因为它是甲午战争的重要见证,而甲午战争是我们每位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悲壮历史。“定远舰”的历史就像一座警钟,时刻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轻的学子:有国才有家,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

据了解,互动体验方面的研学内容主要包括“小小讲解员”等活动,旨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处社会实践平台,通过小孩做大人的事情,培养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及驾驭知识的能力。只要“小小讲解员” 每年在定远舰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小时,就能获得景区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

温馨提示

“定远舰”景区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是“定远舰”景区为全国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研学定远舰 筑梦启航程”研学产品的一项重要内容。感兴趣的学校或家长,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和现场的方式报名。

“定远舰”景区工作人员说,担任“小小讲解员”,能让更多孩子走进“定远舰”,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从而更好地传承历史。这将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操,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体会为他人服务的乐趣。

“定远舰”景区会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讲解培训。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定远舰历史、形象礼仪、讲解技巧、登台演讲、朗诵诗词等课程。

培训课一共4课时,每课时20至30分钟,培训采用网上培训和现场培训两种方式。培训结束后,学员需按照景区要求拍摄演讲视频,发送邮箱,景区将组织专业入士审查点评并及时沟通反馈。

签约后的小学员将成为景区特聘的长期小志愿者,每次完成规定的志愿服务后,定远视景区都将给予盖意确认,年满20小时志愿服务的小讲解员还可以获得景区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

据介绍,年龄在9至15岁的全国中小学生,均可以报名定远舰景区“小小讲解员”的招募活动。可以通过网络(定远舰官方网站和微信)、电话(0631—5280718)和现场的方式进行报名。

延伸阅读

“定远舰”杯征文比赛结果出炉

10月12日下午,“定远舰”景区邀请5名专业人士,对首批参加“定远舰杯”有奖征文比赛的作品进行评审,最终敲定获奖名次。

“定远舰杯”有奖征文比赛,是定远舰景区推出的“研学定远舰 筑梦启航程”研学产品的重要环节,旨在激发广大中小学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的爱国情怀。

首批参赛作品均来自新苑学校,近期该校组织初中级部近400名学生,登上定远舰开展研学活动,其中有41名同学创作的作品应邀参加了角逐,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获奖作品。

参加此次“定远舰杯”有奖征文比赛的许多作品,都包含了学生们的真情实感。孙小雅同学写道:“每当太阳升起时,迷雾已经渐渐散去,路也能看得见。每当看见大海,看见大船时,总会陷入深深地沉思之中。想到一百多年前的那场甲午海战,心中洋溢着爱国之情……”

“定远舰”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定远舰”杯征文比赛将持续开展下去,引导学生通过作文的方式对定远舰、对甲午战争的历史进行思考。

附:获奖人员名单

一等奖:七年级一班 尚梦豪《风帆扬起,砥砺前行》

七年级二班 孙小雅《情驻定远行》

二等奖:七年级二班 许嗣卓《巨舰国殇》

七年级七班 赵英博《我与定远舰有个约会》

七年级四班 王晓蕊《甲午国殇?民族复兴》

七年级二班 欧阳怡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等奖:七年级二班 袁祥杰《勿忘甲午国殇》

七年级二班 沈佳琪《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七年级二班 梁艺《勿忘国殇?振兴中华》

七年级一班 刘茜《祖国在我心中》

七年级一班 陈青柏《回眸历史铭记在心》

七年级六班 白丽雯《“定远舰”观后感》

优秀奖:29名

新闻推荐

本周重阳,西霞口送特惠

本报威海10月15日讯(记者连宁燕)十一长假已经结束,重返工作岗位,是否有一丝沉甸甸的牵挂萦绕于心?那是父母悄悄霜白...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定远舰 筑梦启航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