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雨水节气到,谨防“倒春寒”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2-20 14:32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王春苗) 昨天是元宵节,恰逢雨水节气。清晨的小雪花飘飘洒洒,却挡不住天气回暖的脚步。今天起,市区将迎来明显升温,晴朗天气也将回归。

昨日清晨,市区下起小雪,路旁绿植被洁白的雪点缀。记者 姚威 摄

过去几天,我国北方经历了大范围的降雪,今起天气将好转。根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本周,由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实力不强,北方的气温整体呈现出回暖趋势,将从前期气温偏低扭转为偏高的局面,到本周后期,最高温普遍在10℃上下徘徊。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威海市也加入到回暖行列中,最高温由昨天的2℃升至6℃,降雪也停止了,太阳将重新来“打卡”。本周剩下的几天,市区都将在既温暖又晴好的天气中度过,天气状况比较稳定。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处于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今年恰好赶在正月十五当天。从此时起,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名雨水。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便进入了春天的第二个乐章,人们会明显感受到春回大地。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到零度以上,寒冷刺骨的天气也会逐渐消失。这时,冷暖空气的交锋带来的不再是气温骤降、雪花飞舞,更多的是春风和春雨。

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雨水节气开始,雨量渐增。雨水之前,天气寒冷,降雪较多。而雨水之后,雪渐少而雨渐多。雨水节气还预示着气温的升高。雨水前,天气相对寒冷。雨水后,人们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温暖的气息仿佛让人们的身体也充满无限活力。

这个时节,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开始活跃,但在冷暖空气的频繁较量中,冷空气不甘退出主导地位,也不肯收去余寒,使得“倒春寒”发生的几率较大,可引起强降温和暴风雪,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特别是温度骤然下降时,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此外,农业、畜牧业等领域也需要加强防范,以免给生产带来损失。

春风送暖的同时,致病的细菌、病毒也易随风传播,容易爆发、流行传染病。因此,大家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天气早知道

今日 多云转晴,西北风4~5级,-2℃~6℃。

2月21日 晴,西北风4~5级,-2℃~6℃。

2月22日 多云,西北风4~5级,1℃~5℃。

日落日出时间

今天日落 17:34

明天日出 6:36

上下班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下班时,多云,西北风4~5级,气温:2℃。

明天早晨上班时,晴间多云,北风4~5级,气温:-2℃。

晨练指数

2级:适宜晨练。

穿衣指数

白天穿衣指数:6级。

适合面料:各式粗花呢、涤棉花呢、制服呢、华达呢、毛哔叽、各种纯棉、纯毛等。

适合款式:棉衣、冬大衣、皮衣、羊毛衫、毛衣、毛裙、外套大衣等。

疾病气象预报

阴转多云,天气条件比较容易使人感冒。

城市火险指数

4级:高度危险。

公路行车指数

2级:天气条件对公路行车无明显影响。

洗车指数

2级:较适宜洗车。

紫外线指数

3级:紫外线中等强度,外出时可适当采取防晒措施。

潮汐预报

今天第二次低潮16时44分,潮高50厘米;高潮23时1分,潮高233厘米。

明天第一次低潮5时56分,潮高17厘米;高潮11时39分,潮高201厘米。

明天第二次低潮17时48分,潮高43厘米;高潮23时48分,潮高231厘米。

欲知更详细天气信息

请拨打12121

威海市气象局气象台

2019年2月19日16时发布

新闻推荐

威海市委书记:全市没有一个国际连锁高端酒店 今年启动建设

2月1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省长龚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参加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雨水节气到,谨防“倒春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