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造船技术创新的“扛把子”

来源:威海日报 2019-04-17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张玉朋是黄海造船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部部长。自2012年负责项目部工作以来,他带领人员开拓创新,科研攻关,先后开发并推广新型船舶建造方案112套,改进各类试验方案55套,多个项目在省内船舶行业推广,推动公司现代化造船水平大幅提高。

立志在造船行业 闯出一番天地

1988年,初中毕业的张玉朋被分配到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机电车间工作,成为一名普通钳工。刚入厂的他很快迷恋上造船这一行业,并立志要在造船行业闯出一番天地。无论白天黑夜,张玉朋都全身心投入到造船技术研究中。很快,他从造船行业的新兵中脱颖而出,成长为钳工中的技术能手。

1997年,他升任钳工班班长。张玉朋带领的钳工班被公司职工誉为黄海造船的轮机“尖刀班”。1999年,公司承接的“同心泉”“同德泉”两艘集装箱船轮机安装调试工程因设备到货晚等原因造成交船期紧张,为保障公司利益和荣誉,他主动请缨,与几名同事一起承担了该项工作,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本周期为35天的主推进安装工程,得到船东和船级社的高度赞扬。

2003年,张玉朋被提升为钳工工段段长,他对自己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短短两年时间,张玉朋熟读了40多份先进船舶建造资料和十几本相关书籍,整理记录了8万多字的笔记,并在实际工作中改进了18项滞后工艺,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威大线客滚船“新生生”轮尾轴长度达34米,号称“亚洲第一长轴”,按照传统的尾轴安装工艺无法满足吊装要求。张玉朋在对技术图纸仔细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新的《客滚船长轴滑道安装工艺》,制作出新型的尾轴安装滑道,既提高了安装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也保证了安装质量。该项施工的完成,填补了省内超长轴系工装工艺及安装的空白。

攻艰克难攀登技术高峰

负责项目部工作后,张玉朋深知任务重、工期紧,他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始终坚持在船舶生产第一线,及时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攻克建造难点,组织编纂各类船型建造方案400多套,减少了后期修改和返修机率,节省了物料、工时等方面的消耗。

在张玉朋的参与下,近年来,黄海造船在客滚船建造方面屡有建树。在渔船的开发和建造方面,张玉朋带领渔船项目管理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捕虾船、冷冻拖网渔船等12个船型、258艘渔船的建造任务,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我国渔业走向远洋作出了贡献。在为冰岛建造的两艘全自动拖网渔船的过程中,他亲自担任项目经理,连续1个月与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吃住在船上,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技术资料,成功解决了自动电站PTO和PTI两模式等重大技术问题,得到国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勇挑重担树行业标杆

在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张玉朋勇挑重担,带头攻关。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经理部先后开发并推广新型船舶建造方案112套,改进各类试验方案55套,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其中,部分改进项目已经在省内船舶行业推广。

在“胜利505”轮超长轴系建造上,张玉朋敢于质疑国外著名公司,通过丰富的轴系计算经验和大量的实践数据,推翻了瑞典博格公司的轴系建模计算,实现了一次轴系顶升并实验成功。

在张玉朋的带领下,项目经理部连续3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处室,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威海市劳动模范,2018年更是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市文明办供稿

新闻推荐

威海螺钿漆器工艺:“漆”光异彩

【威海记忆档案】类别老技艺名称威海螺钿漆器工艺特点作品五光十色,高贵典雅代表性传承人王绍禄王绍禄用手抛磨作品螺片与...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造船技术创新的“扛把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