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300公里外遥控机器人手术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6-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6月17日讯 医疗专家在青岛的手术操作台前,通过网络远程操控着300多公里外的手术机器人,成功完成肾脏切除和胆囊切除手术。这个场景不再是科幻电影里的片段,已经成为了现实。 6月16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教授带领团队,借助智能医疗感知交互技术联通网络通信,通过国产手术机器人“妙手”为身处300公里外的实验动物成功实施了远程精准手术,这是华东地区的首例远程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

跨越300多公里实现远程手术

6月16日上午,记者在青大附院手术室现场看到,牛海涛从业以来第一次没有穿隔离衣,也没有做消毒,就直接坐在了手术机器人的远程操控台前,他要做手术的“患者”远在300多公里外的威海实验室内。此次华东地区首例远程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由青大附院、威高集团等多方合作共同完成。牛海涛带领青大附院肝胆胰外科郭卫东,泌尿外科杨学成、焦伟等专家在青大附院手术室进行操作,青大附院的骆磊、胡骁、杨彬等医师提前赶到威海,在威高国产机器人妙手研发中心的外科实验室,为手术的顺利开展进行前期筹备工作。

牛海涛介绍,此次他和郭卫东分别要为两头实验用的猪完成妙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肾切除术和妙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在威海实验室里的医师只需要完成麻醉、打孔等手术前准备,其余的手术操作全由青岛手术室的专家们远程操作完成。

仅用40分钟顺利微创切除肾脏

6月16日上午9时,手术正式开始。牛海涛操作国产机器人妙手的主手机械臂,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放置在威海外科实验室的从手机械臂开始手术。记者看到发生在威海实验室里的手术图像被实时传输到青岛专家面前的屏幕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卡顿,而牛海涛的每一次操作都被国产机器人妙手通过柔性手术器械,精准抵达手术目标部位,稳步操控夹持钳等工具,进行手术操作。仅用了40分钟,腹腔镜下肾切除术就顺利完成。牛海涛说,远程手术用时跟他在青岛手术室里的完成时间很接近。

郭卫东随后在妙手机器人辅助下,远程操控完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他介绍,虽然手术用的实验动物猪的胆囊和胆管比人的更薄更纤细,但妙手机器人辅助系统还是顺利完成了操作,胆囊切除术手术时间44分钟,并没有造成周围脏器损伤等并发症,手术效果让人满意。

远程手术技术惠及基层不遥远

“此次手术的最大亮点是,我们使用的机器人手术器械及核心技术均为国产原研的,我们使用的网络也是普通宽带网全程完成手术,这为将来5G远程手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大附院院长董蒨说。

“机器人微创手术与传统腹腔镜为代表的部分微创手术相比,可减少对健康组织造成的破坏,在达成手术目的的前提下对手术部位的创伤更小。 ”牛海涛说,目前操作远程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为患者手术在技术层面已经成熟,但在网络安全和医疗伦理方面还要做进一步的评估和完善。“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医疗专家可以拎着缩减到手提箱大小的远程手术操控台,随时随地为边远乡村、远洋货轮、南极科考站甚至地球之外太空站的患者完成精准手术。 ”牛海涛说。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兰奎胥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鞠进:电视胸腔镜微创技术领路人

电视胸腔镜微创技术领路人——记威海市立医院胸外科主任鞠进◎记者王文欣在市立医院手术室外,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当日的手...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0公里外遥控机器人手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