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威海好人林建: 三尺铣台雕匠心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6-2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林建

林建,男,1990年5月出生,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铣工。2007年中专毕业后,他就在铣工岗位上刻苦钻研业务,创新制造工艺,先后完成了夹爪丝母专机、铣口机、精密钻攻丝机等多种工装项目,成功率达95%以上。2016年,他荣获临港区职工技能大赛铣工第一名,曾获威海市青年岗位能手、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

凭着一份信念 一干就是12年

一身蓝色工装,一个金丝框眼镜,乍一看林建,斯文中透着一丝学者的气息,但坐在车间里,他仿佛就跟机器融为了一体,在铣床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眼光丝毫不离手中的零件。他是一位铣工,工作全靠一双巧手,这似乎与自动化、机械化著称的威达集团格格不入,但就是这样一位手艺人,成为了威达集团的“宝贝”,还入选了第一届“临港工匠”。

林建自2007年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二车间从事铣工工作。这一份履历看似不起眼,若不是亲眼看见他工作,很难从心底里感叹他“真了不起”。

了不起在哪?这份工作太枯燥了。从拿到图纸开始,一模一样的零件按照同样的工序重复制作上百个,这对耐性是极大的考验。“现在很少有年轻人能熬下来了,我曾经带了一个大学生徒弟,实习半个月就跑了。”林建表示,他不是没有想过换工作,但他洞悉了一个道理,“啥工作都是熬过了的,耐得住寂寞才能争取到一份成就。”

凭着这份信念,林建扎根在威达集团,一干就是12年。

这个看似平静的男人骨子里,涌动着一股拼劲和冲劲。在青春洋溢的年纪里,林建天天打磨着零件,只有在吃午饭的时候才离开片刻,别人用一年才能达到独立操作的技术水平,他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啃下来了。

下苦力气钻研 终成技术骨干

现在的林建,已经成为公司里负责工装设备的大修、抢修等方面的技术骨干。“林工的手就跟机械臂似的。”同事对他的调侃中也带着一丝敬意。

对于自己的手艺,林建很自信:“零件设计千变万化,手工做完了,机器编程还没出来呢,人是要比机器强的。”

人跟机器,比较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零件的精密程度。这可让林建下了苦力气钻研,中专文化、知识不够是他的短板,一念书就头疼的他悄悄捧起了专业书籍细细研读,将各种复杂异形零件的套路稔熟于心,为了节省时间,他不断摸索、改变零件的加工方式,将时间缩短了一半。

对这位匠人最大的褒奖是“零失误”,现在他制作的零件成功率达到95%以上,尤其在夹爪铣丝专机加工改造的工作中,对一些异形工件及高精度加工的工艺程序和步骤加以调整,使装配过程中零件的返修率为零。公司里夹爪丝母专机、铣口机、精密钻攻丝机等多种工装开发项目的担子,他也挑在了肩上。

林建不善言辞,在每次交谈中,他总要思索一会再开口,就像他平日工作,虽然已驾轻就熟,但拿到图纸前,他都要琢磨好一会才动手。面对一系列荣誉傍身,他说:“我就是一名普通工人,练好扎实的本事比什么都强。”(市文明办 文/图)

新闻推荐

部分高校报考参考线

(排名不分先后)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些参考数据,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了“报考参考线”。但需要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以下数据...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好人林建: 三尺铣台雕匠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