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天上下雨楼下玩水 四岁娃就这么把自己搞丢了 民警提醒:孩子失踪立即报案,不用等24小时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2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威海讯(通讯员陶遵臣)6月18日上午,威海市张女士将一面印有“不忘初心,情系百姓”的锦旗送至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温泉派出所,向民警们表示感谢。6月9日,张女士4岁的儿子岳岳(化名)从家中走失,竟然从虎山社区一路走到了经区的海马地毯公司附近,离家两公里多,温泉派出所民警四处寻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把他找到。

张女士有一女一子,女儿彤彤(化名)已经12岁。平日里,岳岳比较乖巧,张女士就经常让彤彤照看岳岳。9日虽然是周日,但张女士不得不去公司加班,中午离家时把照看岳岳的“任务”交给了彤彤。临近18时许,张女士突然接到彤彤的电话,说岳岳不见了。原来,当天下午,彤彤在家做作业,岳岳在客厅里自己玩耍,但彤彤不知不觉睡着了,等她醒来就发现弟弟不知去向。

张女士慌忙回到家中,又到楼下四处寻找,寻找多时未果后,张女士报了警,“我听说,人家警察得在24小时后才能立案,但当时太着急了,只好找警察帮忙了。”几分钟后,温泉派出所的民警就赶到了现场,但张女士却说不出岳岳离家的时间,甚至连穿什么样的衣服都说不清。

一个4岁的孩子能去哪儿,更何况当天还下着雨?温泉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几名值班民警和十名辅警全部抽调到寻找岳岳的行动中来,并把寻找岳岳的相关信息在十几分钟内发布到了各个社区群众微信群、工作微信群中。十几名警力很快被分作三组,不多时,第一组民警反馈来线索,有小区居民曾在16时许看见一名幼童穿着水鞋在小区内玩水;第二组民警根据这一线索查阅监控录像,果然发现在17时11分许,有一幼童从小区2号楼北侧经过,但这名幼童出现的位置位于监控死角,没能拍到幼童的体貌特征,仅拍摄到一双黄色的儿童水鞋。张女士确认,岳岳正有这样的一双黄色水鞋。民警继而调阅沿途监控录像,最终发现岳岳从虎山社区北门离开,之后沿工友路、青岛南路往经区方向步行。

第三组民警根据第二组民警不断反馈的最新线索,沿途一路搜寻下去。就在民警寻找岳岳的时候,热心市民于先生报警,在经区海马地毯公司附近发现了一名无人看管的男童。民警驱车赶到后,发现这名男童与岳岳的体貌特征相符。面对民警询问,疲惫且害怕的小娃儿也无法表述清楚自己的身份。民警确认这名男童就是岳岳后,立即把他抱上车赶回派出所,在路上将情况告诉了张女士,并把岳岳已经找到的信息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出去。

再见到儿子,张女士一时间泣不成声,“真把我吓坏了,所有最坏的打算都想到了。”

从岳岳语无伦次的描述中,民警渐渐还原了事情经过。当天,岳岳见外面下雨,就穿上了心爱的水鞋,自行打开家中防盗门下了楼,在楼下找水洼跺水玩,玩着玩着“想妈妈了”,接着出了小区“去找妈妈”,但越走越远,最终走到了近三公里外的海马地毯公司附近,由于越来越害怕,就盲目地尾随着路人走。20时许,热心的于先生发现他后,拦下他询问,但岳岳只知道哭,也表述不清家在哪儿,于先生拉着岳岳的手照看着他并掏出电话报了警,直到民警赶到后把岳岳接走。

警方提示:

儿童失踪立即报警

很多年前,在一些基层公安机构确实有过“人口失踪24小时才立案”的“常规”。这一“常规”经常出现在影视剧的桥段中,被口口相传后广为人知。

2010年,由公安部牵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了一个《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其中关于立案的规定:“接到儿童或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少女失踪报案的,不论案件是否属于自己管辖,都应当首先采取紧急措施。经审查,属于自己管辖的,依法立案侦查;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处理。”

因此民警提醒,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监护人或家长都应立即报警,警方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处理警情并帮助查找,不需要等24小时。

新闻推荐

用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成就梦想 市总工会开展党性教育周活动侧记

近日,市总工会开展了党性教育周活动。活动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树槐讲党课拉开序幕。王树槐的党课以“...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上下雨楼下玩水 四岁娃就这么把自己搞丢了 民警提醒:孩子失踪立即报案,不用等24小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