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身边的劳模】邱锡双:平凡岗位闪光彩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8-0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平凡岗位闪光彩

——访荣成荣广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邱锡双

邱锡双(左)指导工人操作生产设备。

在荣成荣广食品有限公司,说起邱锡双,大家都对这位车间主任佩服不已。一个从海洋捕捞平凡岗位做起的“大老粗”,凭着吃苦耐劳和喜欢钻研的韧劲儿,摸爬滚打,成为带领车间工人创效益的领头羊,给工人们树立了榜样。

? 琢磨“金点子”

帮企业提质增效

1991年8月,邱锡双来到好当家集团参加工作,在海洋捕捞、鱼粉加工、鱼类养殖等多个行业进行了历练,2003年,邱锡双开始到好当家集团直属的荣广食品有限公司从事速冻出口食品的生产工作,成为了一名车间主任。多行业的工作经历,养成了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作风,也让他更能从日常工作中找到问题。

荣广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出口日本速冻烧烤食品的外向型企业,生产中所用的模具决定了生产的速度和产量,原来的模具是不锈钢板制作后焊接在一起的,生产用的原材料需要一份份地称,一份份地加入,产品需要一个个地称量,浪费原材料,生产速度慢、产量低,邱锡双在生产中发现后,经过琢磨,进行了组合模具改革,原材料由原来的一个个加入,改为一次性加入然后抹平即可,称料人员由原来的5人降低到1人,送料人员由原来的3人降低到1人,单位时间产量由原来的2万片提高到8万片,外商来工厂考察生产情况,看到模具的改革带来了合格产品和产量的提高,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在生产的安排上,邱锡双总是能根据车间设备的运行情况,安排不同规格的产品生产,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严把质量关

为企业拓宽路子

在邱锡双看来,把产品质量提上去,在于车间每一个操作者对质量的高度重视,全员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他在车间开展全员质量管理活动,发动大家积极参与。从职工入厂开始就进行严格的质量培训,把质量意识灌输到每一名工人心中。

班长是最基层的质量管理者。邱锡双首先从班长开始抓起,给他们提供学习机会,不断地向他们灌输质量意识,提高他们的质量责任感、工作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车间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从职工卫生意识、工器具消毒、生产过程控制进行严格管理,十几年来,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荣广食品有限公司投产时的产品种类少,生产的鱿鱼饼、爱烤饼、鸡蛋丸子三种产品,受日本市场季节性变化影响大,不利于企业的出口创汇。邱锡双及时向公司领导反映了生产的实际情况,公司领导为此到日本市场进行考察,与日本几家经销商沟通。最后,根据日本人的生活习惯,邱锡双与公司食品研发部门、外商一起,相继开发出了面条系列、山药系列、韩国风味系列等的一百多个种类畅销日本市场的产品。

?关爱职工生活

解其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车间主任,邱锡双在对待职工方面,不仅有工作上的严格要求,还有生活上的关心体贴。

速冻食品生产是人员密集型的工作,由于车间生产人员多,不论是本地职工,还是外地职工,在岗培训期间,邱锡双都认真给他们讲解生产加工方法,在培训期间,他通过观察每个人的性格、熟练程度,给予安排不同的工种,让职工高高兴兴地走上工作岗位。

厂里有一名来自外地的聋哑职工,2003年刚进公司的时候,因为难以语言沟通,邱锡双就通过肢体语言与他交流,教会了他烧烤食品的生产技术。这名职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年都在外工中取得生产第一的成绩。2007年,这名职工的母亲患病,邱锡双知道后,立马拿出500元给他的母亲治病。

“不仅要关心职工的工作,也要关注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大家才能一起携手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邱锡双说。(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图)

新闻推荐

城乡少年手拉手 爱心结对共成长

本报威海8月6日讯(记者陈乃彰通讯员杨吉国)暑期伊始,城里中学应拉手学校枣庄二十三中邀请,开展了“城乡少年手拉...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边的劳模】邱锡双:平凡岗位闪光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