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从讲故事开始的社区向心力再造 竹岛街道开创“百姓故事会”,引导居民分享身边好故事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14 04:48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佳霖通讯员刘建波

2018年6月,环翠区竹岛街道诞生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百姓故事会。故事会讲的都是老百姓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

一年来,感人见闻、温馨琐事成为了广大居民爱听、爱传、爱学的“好故事”。

搭建新平台百姓齐参与 花样翻新的非法集资、养生“专家”会销洗脑。曾经,参加各式各样的“讲座”成为不少中老年居民热衷的活动,社区、街道举办的活动却难以引起关注。

怎样跟这些社会讲座“抢”听众?

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举措,深化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新载体的探索和实践。2018年6月22日,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正式启动“百姓故事会”,拉开了“百姓故事百姓讲,百姓故事百姓写”活动的序幕。

每场百姓故事会都有一个特定主题,居民可以围绕主题尽情发挥。先由社区自行组织讲述,再从24个社区中选出“优秀选手”参与街道的故事讲述。讲述过程中,工作人员拍照、录像,最终将讲述人的故事在网络媒体平台播放,还会在纸媒及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目前,竹岛街道党工委已出版《百姓故事会》期刊3万余册、《百姓故事汇》合集4000余册,同时评选出77名“2018年度百姓故事优秀讲述人”,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气

在百姓故事会讲述、录制现场,居民认真观看,交流心得体会。这些成了竹岛街道24个社区里经常可以看见的场景。

今年,街道党工委围绕“精致社区建设中的暖心事”、“榜样的力量”、“党徽在闪耀”等主题开展百姓故事会讲述,很多讲述人把自己身边的好故事“搬”到故事会现场,用这些看似平凡的小故事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

“在这些年的协管员工作中,我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次帮一位大姨追回了5000块钱……”同心路社区协管员徐善英说出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提醒更多老年居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每场百姓故事会主题不同,但总能听到台上人的妙语连珠,看到台下人的凝神专注,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中,正能量在居民中悄然传递,新风气在群众中得以宣扬。

看到社区居民的变化,竹岛街道海源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颖有感而发:“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这些活动让大家敞开心扉,打开了‘话匣子’,一个个正能量满满的故事,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而且增加了邻里沟通,大家和睦相处,有利于社区治理社会稳定。”

居民热情参与反响强烈

7月25日下午,竹岛街道举行2019年“身边好人”表彰暨《百姓故事汇》发放仪式。

在表彰2019年“身边好人”和百姓故事会优秀讲述人的同时,融汇了77个精选百姓故事的《百姓故事汇》也与大家见面。

“这是街道对我们的一种肯定,这激励我更有传讲好故事的信心与决心。”一位拿到书籍的优秀讲述人高兴地说。

一年多来,夸赞百姓故事会的声音屡“闻”不鲜。常常参与“百姓故事会”录制工作,竹岛街道工作人员孔非也深有体会,“和刚开始相比,大家很明显更会讲,更能讲,也更爱讲了。很多居民只带了两页稿子,现场可以自由发挥,滔滔不绝。”他们还惊喜地发现,居民们在夸百姓故事会的同时,也在适时地向街道提建议,大家争当“智多星”,出谋划策帮助百姓故事会办得更加精彩。

竹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百姓故事会仍在不断探索前进。街道还打算每2-3个月组织一次较大型的百姓故事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齐说新生活,共话新时代。

居民传看《百姓故事汇》。

新闻推荐

平安出行 这些避险技能要掌握

这几天,威海连续降雨。雨天行车,视线受到严重影响,路面湿滑、积水,发生事故的几率会比平时高很多。雨天行车有哪天隐患?如何才...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讲故事开始的社区向心力再造 竹岛街道开创“百姓故事会”,引导居民分享身边好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