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威海临港区比照德国企业严谨精神推动“双招双引” 以商为“师”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4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彭辉

本报通讯员仲艳楠

8月8日,威海市首个德国独资项目——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举行了开业仪式。“从2014年首次接触到2017年签署落户协议,现在终于建成开业了。我们既为引进这个大项目而感到兴奋,也为找到这个‘好老师’而感到庆幸。”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威海临港区)招商局局长贺琳由衷地说。

德国马夸特有限公司是全球开关及控制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与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2014年,马夸特公司董事会首席执行官马夸特博士来到威海考察,威海临港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马夸特项目招商小组,力争引进这个项目。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威海跻身马夸特在亚洲范围内30个城市选址的“大名单”。

德国人的严谨世界闻名,威海临港区招商团队在与马夸特公司接触过程中深有体会。在一份表格中,马夸特公司要求填写“日供水量”。在以往的招商活动中,只要注明整个临港区一天的供水量就可以了,数据是现成的,但马夸特要求填写的是能够保障本企业的日供水量。威海临港区招商团队咨询水务集团,得知并无此统计口径。他们又多方查询,终于在住建部网站上查到了一个统计方法,计算出了德方所需要的数据。“这给我们上了一课,在我们后来的‘双招双引’活动中,只要涉及数据,我们都要求有最权威出处的、最新的官方数据作支持。”贺琳说。

在接触中适应,在服务中学习,威海临港区的专业和严谨逐渐取得马夸特的信任,威海又从30个城市的“大名单”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4个城市的选址“小名单”。着眼于马夸特落户后的现实需求,威海临港区主动设计制作关于建设、配套、物流、模具加工等预案,他们通过多方查询汇总而成的《威海与全国主要整车制造城市及一级配套商所在城市距离一览表》《周边300公里车程内精密模具及精密塑料部件生产企业汇总表》,让马夸特团队如获至宝,频频为威海临港区“点赞”。

2017年4月,马夸特博士再次来到威海考察,最终敲定威海作为继上海后中国第二家生产厂家,并决定把马夸特最先进的产品放在威海生产。在准备签约合同过程中,威海临港区招商团队一个一个细节抠,拿不准的就召开论证会,确保每一个条款都无可挑剔。当对方要求签约的电话打来,威海临港区第一时间就把合同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过去。经德国法务审查后,全部文件无一处修改。“德国方面反馈说,我们这样的严谨和专业精神,在所有的合作伙伴中几乎是唯一的。”贺琳说。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项目一期总投资4500万欧元,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4月正式投产运营,项目一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规模超20亿元。在马夸特建设以及生产过程中,威海临港区也是遵循德国企业的管理制度,各种工作机制向德方要求靠拢。“德方要求,到企业参观考察至少提前48小时预约,因为他们所有企业的待客记录都要进入总部的统计系统。我们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从不‘临时起意’到企业去。”贺琳介绍。威海临港区从马夸特公司的管理制度中受到启发,除非企业有实际需求,政府部门一般不到企业检查指导,让企业一心一意抓生产。

以商为“师”,威海临港区不断提升“双招双引”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改进和提升营商环境。基于中国区业务发展情况,更是基于对威海临港区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马夸特集团预计2021年正式启动总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的项目二期建设。

新闻推荐

食品安全知识讲座进社区

“掺伪食品的鉴别与检验”宣传讲座现场。威海晚报记者周颖摄威海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周颖通讯员魏敏)为普及食品安全...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临港区比照德国企业严谨精神推动“双招双引” 以商为“师”提升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