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冰棍奶奶邢威敏:十年公益捐款十多万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15 14:28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威海讯(通讯员陶遵臣)7月31日,“山东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威海市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现场向慈善总会捐出2万元,助力公益事业。

67岁的邢威敏卖了40年的冰棍,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冰棍奶奶”。她的生活并不宽裕,却热衷公益,从2008年至今,邢威敏坚持每年为贫困山区的学生们捐款捐物,累计已有十几万元。

“我卖了一辈子的冰棍。”邢威敏所有的积蓄几乎都是几十年卖冰棍得来的。2002年,邢威敏本打算退休,但闲不住的她盘下一家儿童服装店,并且顺带着又卖起了冰棍。2008年母亲去世后,邢威敏开始坚持每年给学生们送衣服、送冰棍、资助贫困学生、捐款给贫困山区……捐款捐物累计已达十几万元。“上个月还去一家小学给孩子们送了200套运动服。”邢威敏说。

这些年,邢威敏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威海的各个中小学。“我每年都会去学校给孩子们送衣服,他们都认识我。每次去了,孩子们老远就喊,‘邢奶奶又来啦!’听着心里就很高兴。”

说起做公益事业的缘起,邢威敏眼圈泛了红。

“我就是想把母亲在世时的那种爱心和美好品德传递下去。”邢威敏的母亲叫高妙英,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多所小学任教,可谓桃李满天下。母亲在世时,是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尤其照顾。

有一次,邢威敏在大连的姨妈给他们姐弟三人寄了十几双皮鞋,漂亮的款式让他们爱不释手。哪知,母亲给三个孩子各留了一双,剩下的全都送给了班里的学生。“你们还有皮鞋穿,可很多孩子只有破了一个个洞的布鞋。”母亲看着哭闹不止的邢威敏,耐心地劝说。

邢威敏回忆,这样的事母亲做了很多。逢年过节,母亲穿着一身补丁的衣裳,却用扯来的新布给班里的学生缝制新衣;家里有了好吃的,常常是姐弟三人吃不上,母亲也要留给学生……

母亲临终前的那几年,邢威敏陆陆续续从别人口中听到母亲默默奉献的事迹,才发现母亲原来竟这么伟大。

2008年,92岁的母亲临终前把2800元遗产交到邢威敏的手中,嘱咐她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这件事,让邢威敏姐弟三人感到十分震撼。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天,邢威敏就把这笔钱交给了居委会,用于帮助家庭贫困的学子。

母亲去世后,邢威敏越来越理解和钦佩母亲的一生,她决定保护好母亲的爱心火种,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动力,坚持进行爱心公益事业。

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万元、向贫困山区捐款1万元、捐资助学1万元……哪里有需要,邢威敏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母亲当时条件那么艰苦还不断帮助别人。现在的条件好了,我更有能力把母亲的精神发扬下去。”邢威敏说,接下来,她还想到市区周边的一些乡镇去,让爱心能够在全威海流淌。

邢威敏对别人如此慷慨,对自己却十分“吝啬”。走进邢威敏的家,“老古董”还真不少。60块钱买的短袖汗衫穿了好几年也不舍得扔;一个搪瓷饭盆,好几个地方已被磕得露出了黑底还在用;沙发罩已经洗得发白……

“这都是从母亲那儿学来的。”邢威敏说,不仅自己要勤俭节约,坚持做好事,她也是这样要求年轻一代的。

邢威敏的外孙女是她一手带大的。在她的熏陶下,小小年纪的外孙女也很有爱心,从4岁开始就和邢威敏去卖冰棍,还自制小首饰义卖,把卖来的钱捐给有需要的人。

“希望将来,孩子们能记住我现在做的事,并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邢威敏说。

新闻推荐

威海南海新区44个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 一纸“承诺”打通容缺受理通道

□记者彭辉通讯员王晓根报道本报威海讯在以往办理建设手续过程中,用地规划证、土地证、工程规划证的办理,...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冰棍奶奶邢威敏:十年公益捐款十多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