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我在基层 带电作业26年的老班长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25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完成一次带电作业后,回到地面的刘朴明一口气喝下一瓶矿泉水。刘朴明在拧衣服上的汗水,因为要穿戴厚重的绝缘服,带电作业者的贴身衣服常常被汗水泡透。8月8日19点10分,海天之间,眼看夜幕降下,威海市区环海路一处作业点,刘朴明进行带电作业,抢修处理线夹发热缺陷。不顾刚下过雨的地面湿滑泥泞,刘朴明跪在地上进行柔线电缆展放。刘朴明(右三)正对翁肖丹(右起)、孙世勇、董良俊等工人进行电压互感器二次线的带电连接培训。刘朴明为宋海霞配戴带电作业防护装备,宋海霞是刘朴明目前带过的唯一的女徒弟。遇上难得的休息时间,刘朴明要先去看望老母亲,给她揉腿,陪她说话。

□记者卢鹏

通讯员杨波

实习生刘道贤报道

今年夏天,多地高温刷新纪录。当大家避暑家中,吹空调、看电视的时候,是否会想到,有些人,要在户外高空,冒着高温,带电作业,确保电力供应不间断。

刘朴明便是其中之一,他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高级操作人才、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当班长26年来,刘朴明亲手完成带电作业5600余次,累计减少停电用户38万户,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这雨要一直下,就没法带电作业了,安(全)规(则)不允许。”8月8日上午10点,在赶往威海市西郊10KV道北线作业点的路上,刘朴明有些担忧地说。此时,特大号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受其影响,威海市出现多云、阵雨天气,刘朴明驾车近1小时赶到作业现场,雨停了,符合作业条件,他和工友没有片刻停留,立即按规程布置现场、穿戴防护装备,升空作业。

此时天气潮湿闷热,在户外静立不动都会出汗、感到胸闷,而刘朴明全身要穿戴密不透风的厚重绝缘服、靴子、手套,在十几米的高空进行高强度带电作业。这是一次为新用户“接火”的复杂作业,全部作业完成已是下午1点多。脱下绝缘服,刘朴明身上的制服已被汗水泡透。夏季是城市用电高峰期,是带电作业最艰苦而又集中的时段。今夏威海市用电高峰期峰值达236.259万千瓦,刘朴明带领班组平均一天完成5个带电作业任务,抢修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干10个。

刘朴明今年51岁,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的技术人员都是他教出来的徒弟。他完全有资格留在地面当指挥,而且家中九旬老母也多次嘱咐他“不要再爬高了”。但是,一有急难险重任务,刘朴明还是一如既往地冲在前面,顶在一线。“带电作业是电力检修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之一,决不能固步自封,要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刘朴明说。

26年来,刘朴明带领威海地区带电作业队伍从一片空白发展成为可以进行带电更换电杆、带负荷更换令克等4大类31个带电作业项目的配网骨干力量。2014年,刘朴明带领班组完成省内首次带电更换电缆作业。2016年,大力开展绝缘平台作业。

2013年,刘朴明牵头成立“朴明配电技术创新工作室”,如今累计完成发明创造66项,研制的高压带电断、接引线装置获得“山东省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刘朴明的带电班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刘朴明个人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1993年,刘朴明被选为刚成立的带电班作业班班长时,是威海供电公司当年最年轻的班组长。现在,他还是带电作业班班长,已是威海供电公司最年长的班组长。今年,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分成两个班,刘朴明带其中的一个班,另一个班由刘朴明的年轻徒弟宋海霞任班长。这样一来,刘朴明这个班长管的人比原来还少了。“这有啥郁闷的,我心里高兴,真的高兴。”刘朴明说,威海城区越来越大,用电要求越来越高,分成两个班组,作业、抢修的效率成倍提高。“这些年轻人好学上进,作为师傅,是我最想看到的。”刘朴明笑着说。车窗外,景物在飞快地向后移动,刘朴明又在赶往下一个带电作业现场。

新闻推荐

消防救援人员可免费乘坐威海三类公交

本报威海8月22日讯(记者李孟霏通讯员苏星源)日前,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支队联合印发《关...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在基层 带电作业26年的老班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