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延伸服务“触角”,激活工会“细胞” 威海市总工会创建星级“活力基层工会” 力争3年内千家基层工会达标“星级”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31 04: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威海7月30日讯(记者陈乃彰通讯员夏丽萍林彬彬)“我们厂工会关心职工真是关心到了点子上,咱干起活来,劲足气也顺!”7月21日,威海兴海船厂的职工杜英梅由衷地对记者说。

是什么让杜英梅有此感慨?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威海兴海船厂。“自从参加了市总组织的‘活力基层工会’星级创建活动,我们厂的工会工作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威海兴海船厂工会主席谷宁惠向记者娓娓道来,结合创建要求,威海兴海船厂完善了厂务公开制度,公开的内容由最初的12项扩大到现在的22项,工会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活力明显增强,职工满意度显著提升,形成了“管理、法制、人本、安全”四位一体的活力工会文化体系,被威海市总工会授予“五星级活力基层工会”。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的‘细胞’,只有激活最微小的细胞,将服务职工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才能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谈及开展“活力基层工会”星级创建活动的初衷,威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赵堂娥说。

为充分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从2018年开始,威海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活力基层工会”星级创建活动,围绕“自身建设规范、促进发展有力、履行维权职责、提升职工素质、服务职工全面”五方面进行考核,并划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五个等级,在创建的过程中重点突出“三项创新”。

创新标准。在全面调研威海实际的情况下,将全员创新、“威海市创新技术对接转化服务平台”的应用、民主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重点赋分。

创新机制。对星级“活力基层工会”实施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每两年对获评单位进行一次复查,达不到所授星级标准的单位予以摘牌;给予星级“活力基层工会”适当经费奖励,并授予单位工会主席“威海市优秀工会主席”荣誉称号。

创新方式。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尝试整合党建资源,探索“党建引领、工会助力、社区保障、建设者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服务职工新模式,打造了3个区域(行业)星级活力工会;高区、临港区则将活力基层工会与区级模范(优秀)职工之家创建进行整合,同步开展,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基层工会样板。

截至目前,威海市参与创建的基层工会有2600多家,参与率达80%,经考核达到星级“活力基层工会”标准的有527家,其中,五星级106家。

创建工作让基层工会焕发了新的活力,参与创建单位100%落实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100%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00%签订集体合同;按需设置妈妈小屋、职工子女托管班,提供全面周到的职工心理和疗休养服务;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系列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全员创新蔚然成风,实现了基层工会工作的上档升级。

下一步,威海市总工会力争再用三年的时间,到2022年全市企事业单位全部参与创建,经考核达到星级“活力基层工会”标准的1000家,其中,五星级250家。

新闻推荐

实名举报非法行医有奖

□记者郑莉报道本报威海讯7月20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伟介绍了《威海市打击非法行...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伸服务“触角”,激活工会“细胞” 威海市总工会创建星级“活力基层工会” 力争3年内千家基层工会达标“星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