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设立网上信访代办员建立“三调联动”体系 威海:九成以上信访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彭 辉

通讯员 曲江华 报道

本报威海讯 威海市信访局深刻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内涵,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多方统筹整合力量,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市90%以上的信访矛盾纠纷通过基层就能得到妥善解决。

要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关键在于基层基础。在狠抓基层干部信访业务培训、村干部坐班、镇街干部公开接访等工作的同时,威海市信访局依托“六治一网”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建立起覆盖全市76个镇街的网上信访代办员制度,手把手帮助群众通过网络理性反映诉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构建起“代理搭台、群众张嘴、数据跑腿”的信访新模式,方便群众提出诉求,降低群众信访成本。今年全市网上信访占比达到60%以上,有效打通了网上信访“最后一公里”。

“枫桥经验”践行得好不好,最终还是要看问题有没有解决掉、矛盾有没有化解掉。威海市信访局注重把调解作为化解农村矛盾的基本途径,选择热心愿干、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员充实调解队伍,建立起村有调解员、片有调解片长、镇有调解中心的“三调联动”体系,建立了75个镇级综治中心,培育了“港湾大妈”“老船长工作室”等众多贴心调解品牌,基本实现了“一般小事村调解,处理不了的片调解,大问题由镇调解中心调解”,为群众提供了多元高效的纠纷解决渠道。

乡风文明建设是加强基层治理的题中之义,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具体工作中,威海市注重发挥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推行“善行义举四德榜”、设立调解文化墙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加快转变,营造了诚实守信、和谐友爱、遵章守纪、见贤思齐的良好乡风。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威海积极将信访行为纳入诚信评价体系,以“重公德、守信用”为重点,在农村大力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推广信用奖惩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信访诉求,在源头上防范越级非访、极端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威海荣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经典案例印证三张营商 “王牌”

◤扫描二维码,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威海频道了解更多威海新闻聚焦营商环境建设□记者彭辉通讯员文宇报道本报威...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灭火器vs酒瓶2020-09-09 12:41
评论:(设立网上信访代办员建立“三调联动”体系 威海:九成以上信访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