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三个革命让这座古老的都市未来可期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11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被鲜花装点的街道外墙吸引行人驻足市民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我眼前的这座城市已经完全变了模样,与那些年已是天壤之别,她干净漂亮、秩序井然、充满生机,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广州、深圳等大都市……”这是10月3日,回西安探亲的中学教师李灿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的一段话。

2004年,大学毕业时,这位土生土长的西安姑娘毅然决然“孔雀东南飞”,离开西安到广州,当了一名初中语文老师。为人妻、为人母,先后成为两个孩子母亲的李灿两年没有回西安了,趁着这个国庆节,她与丈夫带着孩子回来探亲,城市街区面貌、人的精神面貌,西安的变化出乎她的预料。

这些变化离不开全市上下正在进行的“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其实,对这些,一直关注家乡发展的李灿早已通过亲朋好友了解到。她也知道,三个“革命”带给西安的远不止这些。

“烟头革命”

摒弃的不仅仅是陋习

先说“烟头革命”。

2016年12月24日下午,当众多年轻人为平安夜狂欢正在做精心准备时,刚刚担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10多天的王永康登上西安城墙,从下午4点多到晚上7点多,3个多小时里他认真走完全长13.6公里的城墙,期间还先后捡起27个烟头。永康书记捡烟头的事情,消息最早是在网上传播开的,他立刻成为“网红”,网友还赠予了他“捡烟头书记”的称呼。伴随捡烟头举动,不同的声音随之而来,甚至有人认为书记是在“作秀”。面对不同的声音,永康书记直言不讳回应:“做大事要从小事做起,小事做不好,大事也干不了。烟头这么小的事情都抓不好,那还能干好什么大事?我们弯下的是身段,拾起的是城市文明!”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2015年时任浙江丽水市委书记的王永康就在当地步行巡街开展捡烟头活动。“捡烟头”一词在2016年末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大有成为跨年的网络热词之势。2016年的最后一天,永康书记在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调研时,正式提出抓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在永康书记眼中,小小烟头折射的是投资环境的大问题。

可能不少人还记得,3月14日《每日聚焦》曝光南二环拐角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永康书记深夜连发四问:“今天如此严重的‘脏乱差\’乱象,为什么没有人管呢?……”事后,2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力度之大,让很多人为之一惊。因为环境卫生问题,碑林区、莲湖区先后被问责,足以看出西安治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决心。

“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对“烟头革命”,保洁员老邢感触颇深。老邢负责太白南路一段路面的保洁,他说,由于附近流动人口较多,每天他都要不停地清扫垃圾。在没有开展烟头“革命”之前,不管是人行道还是公交站,烟头随处可见,“都是抽完了,下意识地随手一扔”。后来开展“烟头革命”,老邢说,一开始作为保洁员他有些不理解,因为打扫的任务重了,自己更辛苦了,有时上面检查发现地上有烟头他还要受罚。但是,慢慢的,随着“烟头革命”的开展,他发现乱扔烟头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会有意识地将烟头放进垃圾桶上的烟灰缸。“‘烟头革命\’是个好事儿,保护了环境卫生,培养了大家不乱扔垃圾的意识。”老邢说。

“厕所革命”

阐述细节决定城市品质的理念

公共厕所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小厕所、大脸面”,厕所关乎城市形象,关乎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永康书记之所以提出“厕所革命”,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

今年5月,《西安市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此方案统筹规划了今后三年(2017-2019年)西安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求合理布局、做到以人为本。今年,西安市新建、改建公共厕所383座,全面落实“所长制”。由于成绩突出,西安还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西沣东路有一处免费公厕,由于紧邻附近一劳务市场,每天来这里方便的农民工非常多。10月10日上午,记者进入这处免费公厕,看到里面整洁如新,窗明台净,没有一丝异味。由于进进出出的人多,对管理员来说,打扫卫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今年初,雁塔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市上要求,为公厕配备“所长”,郭建荣成了这个公厕的“一把手”。作为“所长”,他的职责是每天坚守岗位,打扫室内外卫生。清洁标准是地面砖见本色,无积水积液,墙面、天花板无蛛网污迹,洗手盆、台面、镜子保持干净整洁。每天上下午打扫卫生后还要喷洒两次除臭剂,做到无任何杂物污垢,没有任何异味。除了“所长”,这处公厕还有管理员、维修员。

在农民工王银仓看来,每天如厕能“享受”到如此待遇,得感谢“厕所革命”。王银仓是附近马路劳务市场的常客,经常在此等活儿找活儿。他说,前些年附近稍远处也有一个免费公厕,虽然也有人管理,但是情况并不咋样,用脏乱差形容不过分。后来因道路建设,那处公厕废弃,这才也有了这处公厕。

“厕所革命”,阐述的正是细节决定城市品质这一理念。

“行政效能革命”

破除作风中的“城墙思维”

去年12月19日,《西安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开设《长安新语》栏目,第一篇文章就是《我们是五星级服务员》。文章写道:到五星级酒店,大家都有一种体验,就是服务好、标准高,让人心情愉悦。作为公职人员,为民服务是天职,我们都是人民的服务员,不仅要为民服好务,还要比五星级酒店做得更好,争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五星级服务员”。

在永康书记看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但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以“五星级服务员”“店小二”的高标准、高要求践行好。

对这一点,新西安人王亚林有发言权。王亚林是个生意人,在郑州和西安两地经商,女儿在老家上初中。这两年,王亚林一直有让女儿到西安上学的想法,只是条件受限,一直没能成行。2015年,王亚林还多次来西安,咨询了解如何落户、如何实现女儿来西安上学,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爱搭不理的表情让他至今印象深刻。后来,王亚林放弃了这样的念头,直到今年3月1日,西安的户籍新政让王亚林看到了希望。

5月中旬,王亚林买了曲江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携带相关手续到公安雁塔分局户政大队办理落户的前一天,他打电话确认想一下对方的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让他没想到的是,电话里工作人员认真询问他的情况,告诉他需准备哪些材料,还主动提醒他别急着往户政大队跑,先到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中心申请出具《房屋登记查询结果证明》并加盖印章。两天后,当王亚林带着所有材料到雁塔户政大队办理落户时,仅用了10多分钟,便顺利递交落户材料。半个月后,他成了西安人。

其实,当好“店小二”,这样的“五星级服务”要真正落到实处,并非易事,这背后,要改掉日积月累起来的衙门作风。今年6月5日起,市政府开展“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每天安排四五名市级部门主要领导进驻本部门服务窗口,面对面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发现并解决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难题。

此外,作为“行政效能革命”的重要内容,全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730个,41个市级部门、508个区县级部门,实现政务信息连通。积极探索“一枚图章管审批”“一窗受理”“互联网+政务”,当好“店小二”,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真切成为现实。

与“五星级服务员”“店小二”一脉相承的则是“五个不允许”。2月9日晚,以招商引资为主题的西安市第二期“追赶超越”擂台赛上,永康书记针对部分干部对市民和企业需求的麻木不仁,提出“五个不允许”。其中就有不允许说“这个不归我管”,必须实行负责制;不允许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必须吃透政策,找到解决办法。

开元路的打通,能说明这个问题。

“断头”6年间,周边群众一直盼望着道路通畅,媒体也多次曝光,但一直没有进展。今年1月19日,当媒体再次曝光开元路“断头路”的问题,立刻引起了永康书记的重视,并第一时间作出批示。

记者采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宏伟时,他说,拆迁征地本就很难,做“钉子户”的拆迁工作更难,但是两区没有互相推诿,成立了由各自一把手牵头挂帅的工作小组,相互配合、沟通。既然立了军令状,他们就抱着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态度,两区主要领导带领工作人员上门,一组又一组,不分白天晚上,面对面谈话达50多次,最终顺利拆除。“看到同志们默契配合、没日没夜地干,仅用1个月就打通,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开发区拼搏干事的‘魂\’又回来了。”张宏伟说,打通开元路,其实是永康书记希望广大干部要勇于碰硬,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积极践行“行政效能革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行政效能革命”,从“五星级服务员”到“店小二”,改变的是“脸难看事难办”,破除的是作风中的“城墙思维”。

新闻推荐

国庆期间淄博站加开18趟列车 两节重叠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

晚报讯(记者孔晓文通讯员徐宁梁兆福)今年国庆长假与传统中秋佳节相遇,串联起的8天假期将令旅客出行热情高涨。昨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了解到,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革命让这座古老的都市未来可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