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威海好人】乡村医生的五十载坚守

来源:威海日报 2018-01-18 11:00   https://www.yybnet.net/

刘国顺,男,1948年5月出生,经区泊于镇蒲湾村乡村医生。从事乡医50年来,刘国顺一直坚守农村医疗卫生第一线,扎根基层大地、坚定精诚之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不怕苦累、随叫随到,精心治疗、耐心护理,尽最大努力让患者满意、让患者家属放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967年,刘国顺高中毕业回到家乡蒲湾村,当看到当时家乡缺医少药,老人、孩子各种传染病和慢性病难以得到彻底医治时,就毅然选择了留在家乡做一名“乡村赤脚医生”。

边学边干的刘国顺,积极向当时村里唯一一位老医生学习,认真在乡镇卫生院求学,精益求精的他在1972年又主动到荣成卫生学校求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迅速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

就这样,刘国顺一干就是一辈子。自1967年从事乡村医生以来,刘国顺至今已有50多年的从医经验。50年来,刘国顺一直坚守农村医疗卫生第一线,抱着一颗为民服务之心,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被当地群众誉为健康的保护神。

行医50年来,刘国顺无偿为村民垫付医药费是常有之事。2016年,村里87岁高龄的刘昌泽老人感冒引发肺炎,当时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情况非常危险。刘国顺得知消息后,不顾一天的疲倦顶着风雪出门前去老人家中,为老人及时救治。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和护理,刘昌泽老人的病好了。刘国顺考虑到刘昌泽老两口上了年纪,没有劳动能力、家庭条件也不好,只象征性地收取了连医药成本价格都不够的费用。

50余年刘国顺无私奉献诠释何为医者仁心。早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一位产妇难产,整整4天4夜,刘国顺紧绷神经一直陪护,直到母子安康,刘国顺才离开;听说村里有位病人患急性脑梗昏迷,刘国顺立刻就赶赴病人家中,并一路护送去医院,直到放心交给医生,回家时已经半夜三更;村里孤寡老人刘玉所突发大病,刘国顺二话没说就前往为他医治。刘玉所家中生活困难,刘国顺就从自己家中接济,老人没有被褥,他就从自家拿给他。连续十几天,刘国顺每天都去刘玉所家中治疗、护理、观察,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至今刘国顺也从没提过向刘玉所收取医药费的事情……

作为一个乡村医生,虽然医疗设备有限,但刘国顺总是尽自己最大能力诊治患者。50年的从医生涯,刘国顺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没有正常的吃饭时间,用一副瘦弱而坚实的臂膀,托起父老乡亲们的生命健康,用坚定有力的脚步,走出一串串闪光的印记。

那个身背药箱、半夜进门的身影也走进了百姓的心里,百姓们提起刘国顺都赞不绝口:“刘国顺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大家伙都特别信任他,别村村民经常慕名到俺们村来找他看病。”

刘国顺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从医50年来,他严守规章,严格把关,在使用和销售药品的过程中,从未出现过质量安全事故。

社会的发展进步,对乡村医生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刘国顺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他说,我的工作能取得些许成绩,靠的是党和政府卫生部门和地方干群的支持,多为国家出点力,为村民办点实事是应该的。

如今,刘国顺虽已年近花甲,仍然在岗位上奋斗不止。他有一个长远打算,要努力跟上时代的要求,满足群众的需求,添置更多更新的设备,创造更优、更良的医疗环境,为迎接农村合作医疗事业新一轮挑战作好充分准备。

刘国顺,一颗真挚的为民情怀成就了他在乡村医生岗位上50余载的坚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父老健康保驾护航,用高尚的医德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市文明办供稿

新闻推荐

春运购票最高峰来到

按照网络订票30天预售期,铁路购票已于近日进入2018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部分方向仅余高铁列车车票可购。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春运期间青岛将加开至北京南、哈尔滨等部分旅客列车,没买到票的旅客可买临客...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象棋比赛圆满收官2018-01-17 14:08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好人】乡村医生的五十载坚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