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法外有情——,—我就是放心不下这个孩子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8-17 16:41   https://www.yybnet.net/

“也许是出于一个父亲的本能,对这个孩子我总是放心不下。”每每谈及小刚(化名)抚养费一案,荣成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刘宁刚毅的脸上总是挂着不舍和担忧。正因如此,他也与小刚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原本是一起普通的执行案件:小刚自幼残疾,父母在小刚1 岁时因感情不和离婚,依据法院判决,小刚随爸爸生活,妈妈阎某每月支付 1500元生活费。 但离婚后的阎某丝毫不念及母子之情,不仅从未探望小刚,对于应承担的抚养义务也分文未付。2015年5月刘宁接手该案时,小刚已经6年没有见过妈妈,阎某也整整欠了 4年的抚养费,高达 7.5万元。执行过程中,因为阎某玩“失踪”,且名下没有财产,导致困难重重。为此,刘宁另辟蹊径,专门赶赴浙江阿里巴巴总部,通过调取阎某的网购记录、清单及收货地址,才找到阎某下落并执结此案。

案件至此,本已案结事了,但刘宁心里始终放心不下。本是在父母膝下蹦跳玩闹的年纪,却承受着不该承受的痛苦,因为腿部残疾,需要戴护具才能走路,小刚的脚踝也是伤痕累累,外加需要常年治疗,家庭负担十分沉重。 最为重要的是,由于长期缺乏母爱,小刚总是郁郁寡欢,看不到这个年纪的孩子脸上应有的灿烂。

此时,刘宁刚好报名参加了社区办组织成立的“爱·成长”志愿服务队,他便将小刚一家的情况详细地向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说明。在刘宁的感召下,志愿者们约定今后一同关爱呵护这个折翼的天使。

接下来的日子里,志愿者们在进一步了解小刚的身体情况、 成长历程、家庭环境等因素后,为小刚量身定制了“爱心套餐”:考虑到小刚的腿疾每周需要到崂山做康复治疗,志愿者们便排班专人接送,还联系了威海一位针灸大夫,愿意为小刚提供免费治疗;为解开小刚的心结,刘宁和另外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到小刚家中,通过聊天谈心找准症结,辅以绘画、OH 卡牌等形式,从倾诉、宣泄、放松、调整等各个角度为小刚进行心理疏导。在心理咨询师的第三次回访笔记中这样写道,“画是潜意识的表现,这里有不少他生活的元素,但是总体从OH卡牌解读中,小刚比较积极向上,向往未来。而且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小刚一次也没埋怨自己的腿之类(第一次抱怨多),整体状态也比第一次感觉好……”

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刚还来到户外,观赏了美丽的樱花湖,参观了郭永怀纪念馆。每每提起郭永怀先生,小刚总是两眼放光,会拿起宣传册讲许多陈列馆的故事。问及小刚有什么心愿,他说很想看大头儿子的电影,志愿者们便送去三张票,相信爸爸、奶奶一定会记住这温馨的亲子陪伴时刻,小刚也会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

每次志愿活动后,刘宁总是习惯性地收集一些照片传给小刚在外打工的妈妈。近日,小刚的妈妈在收到照片后给刘宁发来这样一段话:“谢谢你的转发,孩子我也是欠他最多的,等我挣些钱回去,还麻烦您帮我作为中间人,领孩子出来,我能多陪孩子些日子。” 看到这里,我们都很欣慰,这应该是最好的结局。或许,法官职业的魅力也在于此—— 能够尽一己之力,化解一些隔阂,挽救一个家庭,点亮一处人生。

冰心曾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而孩子的心灵更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播种感情就会收获幸福,播种道德就会收获美好。带着这样的信念,刘宁和所有的志愿者们会在这条爱心路上一直走下去。我们坚信,小刚也将在这个大家庭的呵护下快乐成长,一颗爱的种子也将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

张阳阳图为刘宁和小刚在一起

新闻推荐

昔日污水河 今日景观带

7月19日,市民在虎山镇龙王河湿地公园游玩。龙王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岚山区林水会战的一项重点工程,为确保其顺利...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致敬一线劳动者2018-08-14 07:39
评论:(法外有情——,—我就是放心不下这个孩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