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筑牢公路安全防护“生命之网” 写在全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会在山东省召开之际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吴荣欣常青王磊

烟台市莱山区孔辛头至院格庄周家公路,既有临河路段,也有和高速公路平行路段,还有穿村路段,通过建设边侧波形梁钢护栏、警示桩,施划标志、标线,曾经群众“不爱走”的孔周线变成了畅安大道、旅游公路;

威海市荣成市崖西镇至埠柳镇公路,临水、临崖路段安装的波形护栏与两侧数十年树龄的大树相映成趣,公路既美丽又安全;

临沂市蒙阴县驾驶员赵传朋途经坦常公路1K+750M处弯道时货车失控,幸得新安装的防护栏挡住才没有跌下10米深沟,他主动联系交通部门赔偿护栏损失,坦言“救命护栏,撞坏了怎能不赔”……

为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自2014底在全国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建设平安交通、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认识到位、措施得力、群众称赞,工程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继续全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公路交通安全和服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更放心、更安心、更顺心。”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表示。

■工程实施的“山东力度”

强力组织工程实施,安全事故大幅下降

山东是公路大省、运输大省、车辆大省。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7.06万公里,公路网规模、二级以上公路里程、公路密度等均居全国前列;营业性汽车达到109万辆,公路客运量5.11亿人次、货运量30.47亿吨,货运总量占到全国的近8%。对于山东交通来说,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2015年4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4】55号文件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在全省部署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5年6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制订《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方案》,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迅速组织展开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工程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调整充实省交通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加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组织领导。省政府研究采取了调度座谈、现场督导、考核公示、约谈问责等工作措施,全面加快工程实施进度,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强力组织实施。

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普通国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完成投资687亿元,完成隐患路段安全整治提升9850公里,穿城路、瓶颈路改造14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投资49.4亿元,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4.09万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成效显著,据统计,全省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的道路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比工程实施前大幅下降,分别下降10.55%、10.78%和10.57%。

■隐患治理的“山东模式”

县乡道提前4年完成整治任务,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山东公路建设起步早,多数路段建成通车时间较长,各地交通环境差异大,部分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突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为此,山东省把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事故多发和安全隐患路段作为首要攻坚任务,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公路隐患严重程度,优先安排治理临水临崖高落差、急弯陡坡高边坡、事故多发以及客运班车校车途经、穿城镇人员密集段等路段,全力消除路网主要路径中的“瓶颈路”、大中型危桥和简易铺装路面。自2015年开始,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2.95万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基本完成县乡道整治任务,比国家要求提前4年完成任务。

公路安全设施设置不到位不规范,是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主要的安全隐患。为此,山东省将公路安全设施的排查治理作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整治,坚决做到“四到位”:即与干线公路交叉、急弯陡坡处的警示标志设置到位;等级以上公路标线施划到位;穿越村镇、学校路段警示标志和黄闪灯配合实施到位;临水临山路段护栏等防护工程安装到位。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公路共增设标志25.1万套,施划标线23.55万公里,交叉口综合处置21.3万处,加装护栏单侧里程9.2万公里,增设警示诱导设施29.83万处,有效保障了农村公路通行安全。

按照“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目标要求,近年来,省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公路综合整治、“畅安舒美”山东路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公路沿线路域环境和整体面貌全面改观。在此基础上,普通国省道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路面维修工程,每年对路况差、服务水平低的路段实施路面维修。2015年以来,全省普通国省道平均每年新实施路面大中修1000公里,优良路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农村公路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专业化进程,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纳入日常养护范围,与农村公路实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完善、同步养护维修,全省农村公路和防护工程列养率均达到100%。

■工程背后的“山东故事”

保障了安全,温暖了民心

交通运输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安全是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基本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对公路安全度、舒适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路的功能已不仅仅是让群众“走得了”,更重要的是要“走得好”“走得安全”。

27.8公里长的济南市历城区彩西路万粮峪路段,坡陡弯多,一边是陡峭的山石崖壁,一边是几十米深的悬崖,农民出行安全隐患大。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过程中,该路段安装了波形防护栏等安防设施,总投入达1600多万元。虎门村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李永生说,他们村离彩石镇29公里,以前走着赶年集需要一天的时间,就是路通了,悬崖峭壁,雨雪天赶个年集也不安全,“现在好了,路不仅好走了,还更加安全了,不仅村里人赶年集方便了,春暖花开时,城里人来南部山区自驾游也安全多了。”

兰陵县向城镇卜村的卜先生一家人,常年在上海做生意,只有春节期间才回来。有一年,晚上访亲回来,在村外路上两车相错时,对路况不熟的卜先生驾驶的汽车滑进了路旁的水渠。好在水渠浅,没伤着人,但这给卜先生一家人心理上留下了阴影。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后,卜先生驱车行驶到村外道路时看到,道路邻近水渠的一侧全部安装上了和高速公路一样的波形护栏,警示桩、限速标志等安防设施也一应俱全。“没想到家乡的路‘变脸’了,以后再走这条路,心里就踏实了。”卜先生说。

山东省将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切入点,把公路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服务好,让广大群众走得放心、走得安心、走得舒心、走得满意,让人民群众在工程实施中真正获得幸福感。

新闻推荐

东山街道组织老人体验烘焙乐趣

本报讯(YMG记者李鑫通讯员马文跃诸葛敏)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营造和谐美好的街区氛围,近日东山街道...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公路安全防护“生命之网” 写在全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会在山东省召开之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