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刻瓷艺术进我家 齐乃义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0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了,也使我的小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物质生活显著提高,居住条件大大改善,而且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充实、多彩灿烂起来,最突出的表现是我们全家几乎都走上了刻瓷之路。

所谓刻瓷艺术,就是刻瓷艺术家在感受生活之后,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绘制(或复制)、书写(或复写)在素面瓷器上,用金刚刀或钨钢刀通过小锤的击打,使之形成美丽画面或书法文字的一种工艺美术形式。它上世纪70年代传入淄博陶瓷行业,因淄博瓷器厚重耐刻,很快被推广传播开了,并陆续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的和业余的刻瓷艺术家及刻瓷艺术大师,也逐步形成了淄博的文化产业。作为雕刻装饰艺术的一个品种,它的本质特征是:其点细腻生动,层次丰富,传神感人;其线断断续续,刀断意连,含蓄苍劲;其面斑斑驳驳,变化万千,气势不凡。它融绘画、书法于一体,集金石味道、瓷质雅韵于一身,有着极强的表现力和艺术魅力!涉足其中,其乐无穷。

首先是我的大女儿齐征,她从小就爱做手工。1990年秋,她弄回两把刻刀在家无师自通地研究起刻瓷来。1991年5月她又参加了淄博市刻瓷艺术协会举办的刻瓷培训班,学习、掌握了更多的雕刻刀法及表现技巧。后来她又利用自己从事文物工作的便利条件,翻阅、吸纳历代雕刻精华,拜访淄博刻瓷界德艺双馨的著名大师,在努力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即简约、自然、高雅、深邃。经过3年的辛勤刀耕,她刻制创作出100多件作品,于1993年秋先后两次进京,在当代美术馆举办了齐征刻瓷艺术展,受到首都观众的厚爱和欢迎。刻瓷精品《大地母亲》、《永恒》、《母子鸡》及残缺美作品《战争与和平》等深受观众赞誉。此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杂志等9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社会反响很大。从此她出了名,连续不断被邀出国。1994年春她应邀赴泰国曼谷参加了“中国古代科技对人类社会贡献展”。精品《母子鸡》被泰国公主潘莎娃里购买收藏。大年三十晚,她又应邀在泰国国家电视台作了中国传统技艺表演现场直播,激起许多华侨对祖国的思念之情。

大女儿走出国门,把中国淄博刻瓷文化传播到了国外,我们全家都为她高兴和自!!2001年8月,为了能专心致志地从事刻瓷事业,她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又先后应邀赴泰国、美国、英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参加展演14余次,把淄博刻瓷艺术广泛传播至国际舞台。期间在泰国、美国曾有人想帮她办理移民,都被她婉言谢绝。她认为:我是中华民族的后代,要以自己的祖国为根去发展自己的刻瓷事业。

2011年5月她成立了齐征刻瓷艺术研究院,2015年11月又赴省城济南,在银座燕山店设立了齐征瓷器雕刻艺术工作室,后又在百花洲和青年干部学院非遗文创研发中心分别设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现如今,她经常被邀到学校、院校或博物馆、美术馆及企业讲课,广泛传授刻瓷文化。重点还举办了少年刻瓷培训班,让“娃娃们”在刻瓷过程中,感受领略刻瓷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在国内,她先后参加了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及近些年省级有关非遗文化活动,2010年7月,还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演。

1996年2月,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1998年被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授予“杰出人才贵宾奖”;2011年2月被澳门政府授予“工艺绝活贡献奖”;2012年9月被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组委会授予“传承人展示奖”;2014年10月被第三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组委会授予“优秀传承人展示奖”;同年12月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

我是在大女儿齐征影响下,于离休之后的1994年爱上刻瓷艺术的。这里有一段小插曲。大女儿刻瓷时,我刚开始听到她的“叮叮当当”声是很烦的,后来她进京举办展览,得到首都观众好评和媒体报道,并且赴泰国参展,弘扬中国刻瓷文化,增进中外友谊,让我感到了刻瓷艺术的重要性及深远意义。加上我被应聘为《淄博晚报》特约记者时,曾到淄博老年大学采访刻瓷班老年学员,亲自看到他们通过刻瓷活动,丰富了晚年生活,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美好愿望。这来自两方面的感染和启发,使我对刻瓷产生了较为浓厚的兴趣。在大女儿的辅导下,我初期学刻了《寿》和《福》。后又到市老年大学刻瓷专业班进行了系统学习,尽管没有美术基础,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不仅学会了雕刻花鸟、动物、山水,还学会了镌刻人物肖像。镌刻人物肖像,技艺要求高,为突破这一难关,我利用两年多时间,集中精力主攻之。我的第一件人物肖像作品是《雷锋》,被《淄博晚报》刊登。后来我又接着雕刻了八大伟人和十大元帅及部分英雄、文化名人等,这些作品我雕刻得比较精到细致、逼真传神,在市里举办的书画刻瓷展览中,倍受观众青睐和好评。要刻好人物肖像,特别是伟人、英雄、名人肖像,我的体会是:首先必须怀着敬仰之心和深厚感情去认真细心观察他们的照片,然后在雕刻时要做到严肃、仔细,一丝不苟,不走样。

我学刻瓷不以赢利为目的,主要是为了丰富晚年生活,做到老有所为,多多奉献社会。比如1999年9月,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我选出伟人、英雄、文化名人肖像等50件作品,在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了齐乃义个人刻瓷展,以特有的方式向国庆献了一份厚礼。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倪萍女士、我国著名摄影艺术家焦波夫妇及京城一些工艺美术界同人好友参观后,在留言簿上留下墨宝,给予了极大鼓励。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老年报》等也作了报道。再比如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一百名将军书法展》和《齐乃义刻瓷艺术展》同时在荣成博物馆举办,都冠以“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红色荣成文化系列展”主题。展出结束后,我将荣成籍的早期革命领导人及英烈肖像十余件一并捐赠给了博物馆。前些年我还先后将部分刻瓷作品分别捐献给宋庆龄故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焦裕禄故居、雷锋班、鲁迅博物馆、新华社办公厅、延安革命纪念馆及有关部门、社会人士、亲朋好友,共达422余件。

通过刻瓷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也宣传了淄博的刻瓷文化,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与表彰。我先后被授予淄博市老年刻瓷艺术大师、山东省老年陶瓷艺术家、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应聘为中国陶协刻瓷文化研究会会员;被评为淄博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淄博市模范老人及山东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

我的老伴李永香为了帮我,也自愿加入了刻瓷行列。刚开始她看我凿刻黑色瓷盘需要层层递进,既累眼又累胳膊,就心疼我,主动辅助我雕刻最初的第一、二层,然后再由我对作品进行深入地精雕细刻;我錾刻白盘时,因“色弱”上色不够标准,她有胶东绣花基础,有擅长配色,就又帮着我上色,这样以来就自然形成了“夫唱妇随”、我刻她染的合作局面。我们合作刻制的《锦上添花》、《亲密相伴》、《富贵吉祥》、《凤穿牡丹》等作品,参加了市里多次展览。《猫趣》还荣获了26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铜奖”。通过夫妻两人的合作,她渐渐也爱上了这门艺术,时间一长,她的技艺大大长进,便走上了自刻自染的道路。刻制过程中,她特别用心仔细,尤其在创作花鸟作品时,她会亲自观察花叶的形态、色泽和鸟的各种动作,并把它们加以概括和提炼,恰当地运用于自己的作品之中,因此,由她所制作的作品,鲜活生动、清新淡雅。在作品《绚烂国色》中,无论是含苞待放的花蕾,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羞花朵,还是怒放十足、千姿百态的簇簇花丛,都被她刻画得惟妙惟肖、鲜活生动;纵然她呈现一片胭脂红玉兰,也不采用深色,而是清淡赋色,让人感到清幽秀丽,纯正无瑕,正如她的名字“永香”一样,具有超然隽永,淡雅清香的风韵。

老伴刻瓷,曾达到痴迷程度。为了刻好一件作品,她常常忘记吃饭和休息。有时夜晚起来方便,她也去观察一下自己的作品,从中找毛病找不足,早起顾不上洗刷、早餐就忙着修改调整。特别令我感动的是,她创作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帮我助我,由我们俩合作的作品,有不少只让我落一个人款!不幸的是,正当她步入创作旺盛期时,因患癌症,于6年前永远离开了我们,使我失去了一位好老伴,使女儿失去了一位好母亲,使外孙失去了一位好姥姥,使刻瓷队伍中失去了一位优秀刻瓷艺术家。她走了,但她的作品还在,她的贤惠好学、善良灵巧、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等等许多优良品德与精神,却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并鼓舞我们努力向前!

我的小女儿齐慧也是一位刻瓷艺术爱好者,在家人的影响下也学会了刻瓷技法,虽然后来没能坚持下来,但仍关注支持我们的刻瓷活动。她经常给我和老伴的作品找缺陷找劣点,并提出良好的修改建议与方案。在我们家的饭桌上常常以刻瓷艺术为话题,展开一些讨论。这时,大女儿多半会讲一些在国外的见闻及展览情况,小女儿则会十分关注我们老俩口所需要的刻瓷用盘、刻瓷工具及参考资料,并热心地想方法为我们购买。多年来,她为全家购买的刻瓷用盘、刻瓷工具及参考资料不计其数;同时,在我们参展或举办展览时,她还时常帮着我们搬运作品,帮助我们布展、撤展。她真是我们的好后勤。

上图:作品《花鸟》齐乃义刻制李永香着色

下图:作品《温暖的家》

齐征刻制

新闻推荐

最新铁路列车运行图发布 济南局开行旅客列车将创新高

□记者常青报道本报济南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0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刻瓷艺术进我家 齐乃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