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谈核能发展 依靠技术创新促进核能多元化应用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8 11:49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应对全球变暖危机,在能源利用领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核能利用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大幅度推进核能的多元化规模应用。不仅要加快核电的发展,而且要实现核能在交通领域、城市供暖领域的规模应用。”

——郑健超

□本报记者张楠

本报通讯员刘炎许红波

核能作为清洁、高效、稳定的绿色能源,可以有效替代和减少煤炭消费,是山东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认识核能在山东乃至我国能源供给侧改革和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记者专访了核能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

郑健超说,未来10年,我国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改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核能作为高密度的绿色清洁能源,发电的功率密度首屈一指,与煤电、气电、水电、风电相比,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最低,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结构调整优化,遵循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制订了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这一核心目标,用15年左右的时间,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变为清洁煤电、新能源(含核电)、天然气与外电各占三分之一的能源结构。

郑健超认为,我国制定了核能多元化应用的相关发展规划,包括核能在发电、交通运输和城市供热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如大型先进核能商业堆发电、工业供热、城市供暖,氢能驱动新型电动车,小型模块化供热堆等,取得了长足进步,成效显著。在我国核能多元化应用发展过程中,山东的核能发展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大型先进核能商业堆方面,我国引进的三代先进堆已经在山东、浙江建成投入商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先进堆(华龙一号等)未来也将在山东规划建设。在氢能驱动的新一代电动车方面,美国、日本等国把氢能驱动的新一代电动车的规模应用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它的规模应用需要研发三项重大关键技术:高温气冷堆规模制氢技术,发展高能密度、安全储氢技术和发展先进的大功率燃料电池,从而实现“从矿井到车轮全程清洁低碳”的新一代电动车的规模应用。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是国内最理想的热化学循环制氢的核反应堆。

山东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已初步具备核能多元规模应用的基础和条件。主要突出表现为四个方面:山东省核电厂址条件相对优良,具有多个适合于建设大型核电站的厂址,为推进大型先进堆的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能源局批准在山东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了核能领域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实现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协同发展;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预计2020年投运,这为在山东研发、推广高温气冷堆规模制氢技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核电企业正在山东稳步有序开展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选址和取得前期技术论证的工作。

未来,核能多元化规模应用将在山东能源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花开樱花湖

游客在樱花湖畔留影(5月27日摄)。山东威海荣成市的樱花湖多年前曾是城区的泻湖。当地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关停改造污...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谈核能发展 依靠技术创新促进核能多元化应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