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威海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重点是落实《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威海8月8日讯(记者连宁燕)近日,威海市印发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对威海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督促有关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确保欠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办结,避免欠薪问题积压到年底,防止出现年底“讨薪难”。

专项检查的重点对象是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通过检查,一是查清欠薪隐患苗头、查清历史欠薪案件、查清政府工程工资支付情况,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两清零”。二是对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着力规范企业及在建工程项目日常工资支付行为。三是对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做到案了事了。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除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外,还将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依法向社会公布曝光。对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条件,需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建工程项目,一律实施联合惩戒,使欠薪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涉嫌以转移资产、拒不支付、逃避检查等方式拒不配合调查处理的责任人,将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名义移交公安司法机关立案处理。

另外,结合本次专项行动,还将重点对落实《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情况进行检查,严查高温天气延长户外工作时间、不提供防暑降温措施、不发放防暑降温费等行为。

目前,山东省防暑降温费发放标准仍然按照2015年7月29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鲁人社发〔2015〕45号)执行,该通知有效期已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具体发放规定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共需发放6月、7月、8月、9月4个月。其中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可按其实际出勤天数折算发放”。

举报投诉热线:

市直:5190985

荣成市:7564037

文登区:8451121

乳山市:6663271

环翠区:5218901

高区:5626017

经区:5910197

临港区:5581853

南海新区:8963813

新闻推荐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的家国情怀

“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精致城市·...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重点是落实《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