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人世间》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25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人世间》

作者:梁晓声

日前,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著名作家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名列其中。这是一部饱含深情的总结性作品,展现了作家丰厚的生活积累和健旺的创作活力,标志着梁晓声新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的新高度。

《人世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作品立足底层,坚持平民视角,抒写草根青年的奋斗和拼搏。梁晓声在创作中站在沉默的大多数一边,深刻体察普通人的生活,精妙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

小说描写的周氏一家,从“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周志刚,德才貌兼备的周秉义、周蓉兄妹,到人称“一根筋”的周秉昆,个性和学养有别,却都不遗余力践行中国传统道德,表现出高度文化自觉。

《人世间》历经数年创作完成,题材容量大大超过过往,时空跨度大,刻画人物多,既抒写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反映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小说分上中下三卷,主要围绕春节欢宴、家庭聚会、重大事变结构全篇,表现出作者驾驭复杂题材的匠心和深厚功力。

这是一部关于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温情的小说,平民视角,悲悯情怀,激烈的戏剧冲突,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让小说具有某种“史诗”品格。

作者简介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当代著名作家。1949年9月22日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市,祖籍山东荣成市泊于镇温泉寨,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梁晓声发表《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成为我国知青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梁晓声转向为平民代言,回城知青、下岗工人、进城农民、莘莘学子等都成为他关注的对象,这在他的《返城年代》《年轮》《知青》等虚构写作和《中国社会阶层分析》《郁闷的中国人》等非虚构写作中都有体现。他的最新力作《人世间》今年7月获得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8月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本报记者 周文平 整理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本报讯8月1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张旭生赴林店街道、大杨镇督查文明创建工作。区文明办、林店街道、大杨镇等单位主要负...

荣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催 款 公 告2019-08-22 15:06
评论:(《人世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